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訊 : 從社造看民主 李遠哲:人民是國家主人(中國時報/林志成)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5-02-28 20:33:30 (1674 人氣)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昨天表示,台灣民主還停留在選舉階段,有很多激情,但地方人解決地方事機制不成熟,社區人民力量薄弱。他鼓勵國內非營利組織(NPO),如果發現社會有問題,就應該敦促政府調整政策,才能讓國家更好。
過去十多年,台灣有一群充滿理想的人在推動社區營造,他們感受如何?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充滿挫折,他認為自己是靠著「燃燒熱情、不斷堅持」走下去。
台聯新科立委尹伶瑛則說,過去曾為了保護八色鳥棲地,被砂石業者摑耳光,她深刻體認只有從政掌握權力,才能進行社區營造的道理。
文建會在八十三年提出社區總體營造政策,當時相當程度吸納當時台灣社會動力,十多年來,民間竄燒的社區營造這把火。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昨天舉行「新故鄉營造論壇」,邀請多位過去從事社區營造工作的人分享經驗。
文建會主委陳其南表示,現在公投法適用範圍只到縣市層級,社區居民共同做的決定,不具法律上效益。現在政府正在研擬社區營造條例,一旦通過,社區居民共同決定的事,可以獲得法律上的保障。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昨天在台北科技大學召開會員大會,並邀請李遠哲以「新故鄉社區營造願景」發表專題演講。李遠哲說,他在一九六二年到美國留學前,為了瞭解美國歷史,特別找了一本描述美國人民歷史的書「We the People」來看,看完後有很深的體會。
李遠哲表示,這本書有一個情節,一群美國人在集會,一個民意代表遲到了,進場時就要其他人讓路給他,引起騷動。沒想到群眾並沒有讓路,反而要這位民意代表滾回去,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才是這場集會的主人。李遠哲說,「人民是國家主人」的觀念,李(登輝)前總統在選舉時說過,但選後就忘了。
李遠哲指出,台灣民主還不成熟,很多權力都集中在政府或民意代表,人民力量相當薄弱。他認為,一個民主社會成熟程度,跟這個國家有多少非營利組織有關。非營利組織主要是做政府不能做的事,數目愈多,愈能促使社會往前進。他表示,世界在變,社會民主化也在變,政府很多事情都應該充分聆聽人民聲音後才做決策。非營利組織主要是彌補政府不足部分,同時也要督促政府,促使政府往好的方向改造。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