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最新消息 : 醫生投身社區營造(記者張源銘/基隆報導/2004/10/12 聯合報)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4-10-16 22:29:16 (1775 人氣)

長庚醫院林口醫學中心副院長謝文斌最近當選基隆市鶯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公餘全力投入社區營造工作,他希望除了醫人,也能「醫治」價值觀被扭曲的社會。

基隆市安樂區橘郡社區因住戶多達1600戶,基隆市政府將橘郡社區和附近地區從鶯歌里畫分出來,成立鶯安里。在社區人士多方奔走下,鶯安社區發展協會在9月成立,住橘郡社區的謝文斌成為首任理事長。

謝文斌說,當副院長,屬下雖多,但做成決策,要求執行即可;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因為社區人多,大家的意見也多,而且常是在執行後,意見才出現;剛開始,在自己無私的努力付出後,聽到風言風語,心頭會有點氣,現在已學會包容,聽到批評,都會思考人家講的是不是有道理,至少對方也在意社區事務。

社區推展活動最需要的就是居民的參與,但因鶯安社區是新的群聚,住戶之間不是很熟悉,許多家庭工作繁忙,使得社區辦理各項活動擔心參與度不足;但他相信社區營造是一條漫長但會有豐美果實的路,因為社區的凝聚力是慢慢累積的,一旦累積到一定的吸力,凝聚的速度會更快,到時,社區就會像是一個大家庭一般。

謝文斌說,當醫師的就是推動健康的生活,所以健康講座等活動會持續做;同時,他希望社區圖書館和安樂區圖書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圖書館將來能連線,社區居民只要到社區圖書館就可以借到三個圖書館的書。

為了推動讀書,社區目前還向「信義房屋」提案爭取專案經費,希望能將圖書館外的大陽台整修成像咖啡座一般,居民可以前往悠閒地借書、看書,一旦獲選,將辦一場「書與風的世紀婚禮」,讓住戶知道橘郡的圖書館有一個看書的好地方。

另外,為了鼓勵創作,社區舉辦多年的兒童作文班也將開始遴選童詩,一旦遴選到100首優秀童詩,將集結出版社區兒童詩集。

謝文斌對現代小家庭居多的社區也推動一項新嘗試,就是「家庭露營」,也就是代為照顧兒童,目前已有10戶登記。如果小家庭夫妻有事外出無法照顧小孩,參加這項活動的其他小家庭可以代為照顧,周末時還在家裡搭帳蓬,讓小孩在家裡露營,以化解小孩的陌生感;同時也教導小孩在別人家作客之道。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