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計畫 : 『厝邊好醫生』歡迎大家來做伙-3月 31日起台視頻道播出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3-28 10:32:27 (1808 人氣)

在澳門出生,卻在台灣生根;他不是神父,卻比宗教家有更多的熱情。長得圓圓胖胖,笑起來像尊彌勒佛的陳競華醫生,放棄台北大醫院的高薪,寧願在花蓮當個小鎮醫生。「對華僑來說,花蓮跟台北是一樣的;但是,對一個家庭醫生來說,鄉下地方反而更有發揮的空間。」12歲那年,陳競華的父親中風了,童年的遭遇,讓他從小就體會到,當家裡出現一個慢性病人,其他家庭成員會有的心情與感受,更讓他立定志向,成為家庭醫師濟世救人。

很多家族病史,如果能及早重視,就能及早預防;很多慢性病,如果
能夠持續追蹤,就能夠有效掌握。而這就是家庭醫師的重要性。「健康的責任,不能全部交給醫師,應該由自己來掌握。」家庭醫生就好像是病患24小時的私人醫生。例如高血壓患者,如果有家庭醫生的定期追蹤問診,就能有效降低病患復發甚至中風的機率。在花蓮服務了七年半,陳競華終於在花蓮洄瀾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醫生,組成社區醫療群,「開心」小妹妹芷妍就是在這樣的照護下,安心長大。

不只是花蓮,其實目前全省已成立三百多個社區醫療群,各地醫療群每位醫師都像陳競華醫師一樣,願意走入各社區最需要的角落為民眾服務,甚至和每位加護會員都成為好朋友,而以往民眾有病痛,都習慣至大醫院看診,但現在大家都知道有病痛時,就找「厝邊好醫生」。

為了讓更多民眾善用這樣的醫療資源,行政院衛生署特別委託醫策會製作「厝邊好醫生」節目,將全省各地執行成效卓著的社區醫療群介紹給觀眾,讓民眾能更了解家庭醫師的理念、照護整合與合作的特質,提升民眾對基層醫療服務的認識及信心,營造「厝邊好醫生,社區好醫院」醫療照護環境的風格與特色,而社區醫療群成立,現在大家都可擁有二十四小時的家庭醫師,也可以比大醫院更快得到檢查結果。

「厝邊好醫生」可讓觀眾暸解如何維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有任何醫療需要的時候,能隨時找屬於自己的家庭醫師,讓家庭醫師做個健康管理者。「厝邊好醫生」共十三集,從3月31日起,每週六上午12點於台視頻道播出。

「厝邊好醫生」將於96年3月31日中午起,每週六中午12:00於台視頻道播出,星期天上午八點重播,預計播出一季共13集,製播內容包括:七堵社區醫療群糖尿病照護、花蓮洄瀾社區醫療群之健康護照、陽明欒樹社區醫療群之家戶健康管理、雲頂社區醫療群之偏遠醫療與走出診間家庭訪視、台北市東區社區醫療群及雙和社區醫療群之社區長期照護、北高雄社區醫療群資訊管理、北投社區醫療群老人關懷、南桃園社區醫療群與平鎮市社區公衛群之社區公共衛生與防疫、鹿港安健社區醫療群之運用社區健康志工進行慢性病共同照護、內湖與宜蘭全家福社區醫療群之民眾用藥安全,及其他許多社區醫療群執行推動預防先於治療、自我健康管理、疾病管理、基層醫師參與社區健康營造等主題。每一集都將由社區醫療群的醫師與家戶會員們實例演出,將平常在基層的照護活動真實呈現,期望社區民眾能更了解基層醫療照護的可近性與周全性,也能透過節目提醒民眾預防保健及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性,並能體會家庭醫師的重要性,讓厝邊好醫生、社區好醫院與我們一起看顧我們的健康。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