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區健康城市 : 獲健康城市認證 淡水成功登世衛組織舞臺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9-12 09:26:48 (1311 人氣)

獲健康城市認證 淡水成功登世衛組織舞臺
(中央社記者黃旭升臺北縣2008年9月9日電)

經過兩年的努力﹐淡水鎮終于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認證﹐成為臺北縣首座健康城市。面對臺灣一直無法進入世衛組織﹐健康城市通過認證﹐代表基層的努力獲得肯定並增加臺北縣的國際曝光度﹐讓世界看見臺灣在維護國民健康的努力與用心。

臺北縣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賈淑麗今天表示﹐健康城市推動過程中﹐最重視的是呼應民眾的需求﹐鼓勵社區組織的參與。現在﹐淡水有六十八個社團一起動起來。兩年來﹐淡水鎮是扎扎實實的在做。

淡水鎮目前有三大面向、八個議題在社區如火如荼地展開﹐不但成立鄉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協助民眾、學校推動心理健康工作﹐也爭取擴大內需方案經費新臺幣一千一百二十萬元經費﹐建構學童安全通學路﹐協助鎮公所改善九所學校校園通學道路的危險路段﹐鼓勵學童走路上學。另外﹐增加十四座社區口袋公園﹐並且邀請社區認養。

臺北縣淡水鎮長青會所在地的淡水保生宮﹐有許多老人與農地﹐因此﹐產出「共膳及共同耕作」的生活圈。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三餐由社區提供膳食﹐讓社區長輩除了不擔心吃飯問題﹐更走出家門融入社區。

這樣一來﹐也讓出外打拼工作的年輕人不用擔心家中長輩沒有人照顧。社區長者也藉由共同耕作美化環境﹐不僅增進了社區鄰裡間的關懷、也促進身體及心理的健康﹐環境也變得更美麗。

衛生局強調﹐淡水的成功經驗﹐將陸續在雙溪與平溪鄉推展﹐未來這兩座城市明年將陸續申請國際認證。

雙溪鄉以環境生態議題﹐從推展自行車步道到健康校園以至于社區全面健康規劃。平溪鄉則是以人文礦業歷史為推動議題﹐藉由發展健康鐵道文化之旅﹐透過校園、社團參與逐漸達成城市健康。

為了分享淡水鎮通過健康城市認證的榮耀﹐十日起連續于鎮立圖書館演藝辦理「2008健康城市嘉年華暨全國工作坊」﹐讓全國民眾悠游淡水時﹐感受健康淡水、文化城鎮的魅力。十一月﹐還要前往日本分享「淡水經驗」。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