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 為老人送餐 不限獨居者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3-04 08:46:38 (1594 人氣)

為老人送餐 不限獨居者
中國時報 2008.03.03  陳怡妏/台北報導

 高齡長者常因疾病行動不便,而子女在外工作,平日根本無法為其打理中餐,有人腦筋動得快,運用社區中原本為獨居老人送餐\的體系,支付費用請志工幫忙送便當,不必擔心老人家挨餓或吃得不營養,也不必擔心外出可能產生的意外,一舉兩得。

 北投珍園自助餐廳,為老人家製作中餐\便當多年,每天要平均做20個左右,老闆葉顯耀說,一般人可能以為送餐的對象都是獨居無依的老人,但實際上,有不少經濟能力優渥的家庭也需要送餐\服務,子女指定需要的菜色,支付等價的費用,老人家吃得慣,也不排斥送餐。

 有經濟能力者餐費自付,低收入者便當費用則來自福利款項或社會捐助,1個便當50元,不過送出去便當成本往往超過80元,葉顯耀說,當初加入送餐行列就是為了盡一已之力幫助老人,小賠也甘願。

 葉顯耀說,給長者便當和自助餐廳內的菜必須分開料理,因為老人家齒不好,菜要煮得爛才好入口;菜色安排每天6樣,魚肉是老人家的最愛,幾乎每個老人都向送餐志工要求菜色要有魚;其他5樣有青菜、蛋、豆類製品等;額外準備長者的便當,要多花超過1個小時,葉顯耀說,反正每天都要煮菜,能照顧弱勢很值得。

 近來原物料價格漲個不停,讓製作成本高出不少,葉顯耀說,米1斤貴4元,油1桶貴600元,麵粉漲了3倍,瓦斯也漲了2倍;不過,不管怎麼漲,送餐總是要繼續。

 北投地區送餐服務除了部分里長默默進行多年外,北投文化基金會在找到法鼓山支援經費後,也加入送餐\行列;服務需餐廳或愛心廚房供應餐\點,也要志工幫忙跑腿。福興里長蔡柳池說,餐開始送了就不能中斷,雖然面臨各種難題,還是要繼續。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