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社區活動報報 : 與那國島 可眺望大雪山脈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8-02-06 09:18:14 (1322 人氣)

與那國島 可眺望大雪山脈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8.02.05

有聽過與那國島嗎?台北市民羅文德30多年前在花蓮擔任雷達觀測兵,無意間看見了這個離台灣最近的日本小島,從此與它結緣,最近他還帶回當地黑潮海鹽等特產,並在北投老字號瑞成號雜貨店展示,希望更多人認識這個小島。

與那國島是日本最南邊領土的小島,隸屬沖繩縣八重山群島,面積28.8平方公里,與台灣的小琉球差不多大小,島上人口約2千人。羅文德表示,與那國島距離台灣東北海岸只有111公里,但距離東邊石垣島卻有125公里遠,距離東京更有2000公里,到台灣比日本還近。

羅文德在海軍服役時,從雷達上發現了這個小島,很訝異日本國土有如此靠近台灣的小島,後來偶然看到報紙報導,才知道這個小島屬於八重山群島,2年前他鼓起勇氣搭船前往這個30年前就在雷達上認識的小島,一踏上岸,就可感受那種壯闊、充滿原始自然生態的感覺。

讓他感動的是,在與那國島西崎燈塔上,可以用肉眼看到台灣大雪山脈,手機還可以收到中華電信的訊號。島上民眾相當友善、純樸,日常生活資源也都是從基隆港海運到石垣島、那霸,再輾轉運到與那國島,可見與台灣關係密切。

與那國島在二戰前與台灣交易頻繁,有如同一個生活圈,島民會來台就醫、就學,與台灣交易中斷後,經濟逐漸蕭條。

與那國島盛產的黑潮海鹽,因當地有黑潮流經,居民收集海水後,利用柴火蒸餾,而非一般日曬,製出的鹽巴及鹽水特別細膩乾淨,且含有豐富礦物質,所炒出來的菜更為香甜,羅文德上周特別帶回來,在北投瑞成雜貨店(光明路67號)展售,希望更多人認識這個與台灣相近的小島。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