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活動快報 : 三障生在一班 師生情如家人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10-19 08:36:23 (1671 人氣)

三障生在一班 師生情如家人
中國時報 2007.10.18 石文南/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北投國中七二○班有三位身心障礙學生,包括腦麻重度肢體癱瘓、心肌病變、自閉症等。但幸運的是,他們有位具護理專業背景的導師。開學以來,全班同學被老師訓練成小幫手,不僅學會CPR(心肺復甦術),也會隨時照護身體不便的同學。全班同學儼然就像一家人般,互助合作。

 比起其他班級,七二○班的殘障生確實較多。畢業於護專,具有六、七年臨床經驗的林惠真老師自願接任七二○班導師的重擔。多年的專業背景,讓她對自己承擔的責任相當有自信。她認為,當班級中有身障小朋友時,一定要營造全班團結合作的氣氛,讓特殊的孩子受到公平對待。接納與被接納,是全班學生的活功課。

 開學前,林惠真便針對三位特殊生的需求,向所有任課教師說明、討論因應對策。同時安排全班團體輔導,協助同學認識特殊生及學習相處之道,鼓勵同學伸出友誼之手;特教老師孫義芬展開小幫手訓練,為三位同學尋找同儕支持。

 七二○班班長魏韻恩表示,腦麻生陳盈秀無法行動,必須以電動椅代步,很辛苦。班上同學會在盈秀出入的必經之路移開所有障礙物;同學們也絕不會讓盈秀一個人搭電梯,一定有同學陪同,避免盈秀一個人出意外。

 同學黃芷羚指出,盈秀要動手術,開學後比同學晚一個多月才上課,雖然很多課程已分組完畢,但他們不會讓盈秀「落單」,甚至有很多同學搶著要跟盈秀同組。盈秀各科課業進度都落後,班上已組成菁英小老師團,幫盈秀「趕進度」。

 昨日,盈秀即使身體再不舒服,也堅持要上體育課,同學李思穎、黃卉雯在一旁陪著她,幫她近距離傳球,讓盈秀的手、肌肉、關節都能動一動,盈秀也露出難得的笑容。體育老師梁淑媛精心設計了毽球,並把毽球舉高讓盈秀去接觸,讓她的手能更靈活、訓練穩定度。

 陳盈秀七十八歲的奶奶倪文君每天都全程陪孫女上課,七二○班的同學特別騰出一個位子給奶奶。這些日子相處下來,奶奶幾乎已成了七二○全班孩子的奶奶了。

 另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肌病變的林彥承同學也屬罕見疾病,台北榮總醫師認定他可能是台灣唯一病例,所以林彥承常跟同學說:「醫生說我是台灣的唯一,我是寶貝」。

 林彥承的病隨時都可能出狀況,他每天上學都要隨身帶著藥。北投國中為求萬全準備,七二○班全部學生及任課教師都必須學會CPR急救法,以備不時之需。

 班長魏韻恩表示,她常會叮嚀彥承不要跑太快,若看到彥承不舒服,就要他多休息。

 自閉症的同學才入學一個多月,環境的陌生讓他更封閉自己。但七二○班同學都會主動與他交談,分組時也不會忘了他。如果學業跟不上,同學們也都會協助他,學校也成立輔導小組幫他。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