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時間: 2014-08-20 05:00:00/ 報主:北投文化基金會
本期目錄
[活動預告]2014北投健康綠活節即將開跑!
[活動預告]珍愛生命繪畫比賽 繪畫徵件即將截止囉!
[活動預告]全食-食物的未來研討會
[活動預告]103年銀髮族秋季班課程8月25日、29日有健康講座喔!
[活動紀要]2014年香港中文大學實習生成果分享
[活動紀要]2014典範沙龍講座8月份
本會文化商品新訊
北投文化公仔吊飾

金屬材質,共五款

每款150元,一次收集五款特價500元

 

北投女巫

北投溫泉

北投限時專送

北投桶柑婆婆

北投陶藝家

 

 
支持本會
 
核電離家有多遠?
核電離家有多遠,知道嗎?

點選看圖將核一廠、核二廠、核四廠的位址,及以其為中心方圓30公里(日本政府建議疏散範圍)標示出來,看看核電離家有多遠~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活動預告]2014北投健康綠活節即將開跑!
2014北投健康綠活節即將開跑!

首先綠活北投輕旅行活動開始,每梯次行程限額30人!

北投農園樂活行:8月23日9點-16點 
費用700元,含農園導覽、農家風味餐、車資、保險、點心DIY。(10歲以下孩童,僅收100元餐費及保險費,但每2位孩童需有1位家長陪同)

北投溫泉藍染體驗:9月14日9點-16點 
費用700元,含北投溫泉文化導覽、中餐、車資、保險、藍染技法教學、方巾DIY一條。(10歲以下孩童,僅收250元藍染方巾DIY、餐費及保險費,但每2位孩童需有1位家長陪同)

北投街區漫步:9月13日9點-12點

北投發「蕨」銀光行:9月20日9點-12點

後續更多活動請上北投健康綠活網本會FB粉絲專頁注意訊息喔!!

 

[活動預告]珍愛生命繪畫比賽 繪畫徵件即將截止囉!
珍愛生命繪畫比賽
繪畫徵件說明

花開花落是正常的生命過程,每一個人都有美麗的生命故事,相信每個人也都經歷過親人或好朋友面臨生命的告別,也因而增進對生命的感受。我們希望藉由「珍愛生命繪畫比賽」,邀請大家從畫作中呈現出每一個生命故事,也充滿著愛與關懷的連結。
一、參加對象及作品主旨:以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為發想,進行繪畫創作的各界人士,分為「幼兒組」、「國小低年級組」、「國小中年級組」、「國小高年級組」及「社會組(一般民眾)」。
二、作品規格:作品大小四開圖畫紙(27.5x32.5cm或25x35cm),繪畫創作媒材不限,素描、鉛筆畫、水彩、油畫等均可,一人限交一件。
三、收件期間:即日起至民國103年9月2日止(下午6點前送達)。於開學時繳交學校彙集、親送或郵寄至:11263臺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北投文化基金會(請註明:珍愛生命繪畫比賽)。
四、評選日期:民國103年9月5日,邀請安寧療護專家及美術學者專家進行評選。
五、獎勵:分為「幼兒組」、「國小低年級組」、「國小中年級組」、「國小高年級組」及「社會組」,每組評選出特優一名(圖書禮券600元及獎狀一只)、優選二名(圖書禮券400元及獎狀一只)、佳作三名(圖書禮券200元及獎狀一只)、入選作品若干名(獎狀一只),並由主辦單位擇期進行公開頒獎與展覽,得獎作品請提供創作理念之生命故事(200字)。獲獎作品將製作明信片進行推廣宣導,每位獲獎者致贈三套。
六、頒獎日期及地點:北投文化基金會網站(www.ptcf.org.tw)公告,並具函通知得獎人。
七、注意事項:
(一)須為本人之創作,不得抄襲。否則得取消其得獎資格。
(二)作品因郵寄途中或不可抗拒災變造成損失,主辦單位恕不負責。
(三)參與本比賽之作品均由主辦單位留存公益推廣使用無論得獎與否一概不退還作者。
(四)凡參加者視為同意本簡章之各項規定。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協辦單位: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連絡電話: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陳小姐 02-28917453

報名表及詳細簡章下載

[活動預告]全食-食物的未來研討會
食材的處理過程,經常在不知不覺中出現浪費的現象,譬如賣相不佳而丟棄的蔬菜,或為了保障品質及產量而事先打掉的未成熟果實等。事實上透過好的加工處理,不但可以變成另一項美味的食物,也因此減少浪費。研討會將邀請具有實務經驗的達人,現身說法並實際操作,將簡易的食材轉化成美味的食物。

活動時間 : 103年9月27日星期六上午8:30~17:00
活動地點 : 凱達格蘭文化館(4樓多功能會議室)
活動餐費 : 每人酌收50元餐費(請自備餐具及杯子)
報名對象 : 對農業議題關心之人士(社大行政人員、講師、學員優先綠取),限50個名額
報名方式 : 線上報名 網址http://ppt.cc/5Ed2
活動洽詢 :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02)2893-4760鍾小姐

[活動預告]103年銀髮族秋季班課程8月25日、29日有健康講座喔!
103年銀髮族秋季班課程8月25日、29日有健康講座喔!

8月25日(一)
9點-12點 高齡學習之重要性 洪德揚專員(北投社區大學)

8月29日(五)
9點-12點 老人權益倡導-如何活力老化 王儀玲組長(浩然敬老院社工組)

地點:北投社區大學(中山路5-12號)
上述場次免費參加,且均有體適能老師帶領進行運動課程體驗。


另外,103年銀髮族秋季班課程即將開課了,和夥伴們動起來,一起保持健康好身體,記得來上課喔!

 

[活動紀要]2014年香港中文大學實習生成果分享




香港中文大學暑期實習成果報告,在社區營造,公民社會展現理念和熱情。

文苑同學說,中文系雖然與基金會沒有直接關係,但是文學和關懷是彼此的相同處,要把福爾摩沙的亮光,擦亮東方之珠。
海晴同學認為這是我大學生涯最重要的兩個月,在社區營造看到老人與學校的良善關係,學校在社區扮演周延的連結。社區安寧關懷和DNR的推廣,也在社區真正落實,在宅善終是大家要努力的地方。社區店家訪談,也看到社會企業的特色。海晴希望把台灣社區營造帶回香港,荃灣的半日遊,記得找她導覽。
關同學說,我在基金會學到社區營造,關懷大的社會議題要從人的確關懷做起,而且要實際行動,才能找到專業參與的角色。同時,要有歷史感,文化資產的保存,從小到大歷史。從家燕,狗狗等的眼神,看到共存永續的可能性,就是住在城市,也在地球的一份子。關同學希望台北的肥沃土壤,能夠繼續蘊育文化感動故事,生態保育的永續發展。關同學說,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一群平凡的人,能夠一起為自己理想做一些事。北投的實習工作和日本龍馬傳,給我們努力的啟示。

一群熱情,有理念的年輕人,謝謝你們。

[活動紀要]2014典範沙龍講座8月份
感謝黃朝慶院長蒞臨分享

8月4日 星期一 2-4PM

黃朝慶

 

黃朝慶教授為成功大學醫學院特聘教授,也是成大附設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同時也是台北醫學大學第15屆醫學系1980畢業校友,自102學年度8月1日起受聘為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
黃醫師在畢業後,1980年先在台北馬偕醫院接受小兒科及小兒神經科的完整臨床訓練,訓練後外派台灣第一家西醫院台南新樓醫院,從零出發開始建立小兒科的門診、急診、住院及加護病房,兩年完全投入當時醫療資源相對貧乏台南地區的兒童醫療服務。因深感研究對臨床服務的重要性,故於1988進入開幕啓用的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並於成大醫學院小兒學科擔任教職,從此踏上兼具服務、研究及教學的學術路線。
黃教授曾經擔任成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及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就任期間除大力延攬海內外優秀研究背景的老師來建構臨醫所,並規劃完善的碩博士班體制及教學。且在臨醫所的老師協助下,在醫院內建立結合醫學院及醫院資源的完整研究空間及設備,以充分地運用來訓練教育來自內外不同科別,分佈於嘉義、台南及高雄地區有志於臨床研究的年輕醫師。此研究平台及氣息的建立,幫助提升南台灣臨床研究的國際競爭力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

----------------------------------------------------------

本場次典範沙龍邀請最年輕19歲的李奕賢和媽媽,分享戲偶人生,這是布袋戲國寳大師李天祿曾孫,走過傳統和創新文化。

8月18日 星期一 2-4PM

李奕賢

進擊的亦宛然!!!參加日本偶像團體AKB48台灣表演大賽,榮獲前三名!!!すごい!!!
在前場操弄戲偶的二個男生-李奕賢、張家銘,一個國三,另一個小六,是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曾孫;另一位是華淑如,就讀金山高中,是三芝國中學宛然布袋戲社團的前任社長。後場的指揮打鼓佬-江依璇,也是畢業於三芝國中的高中女生;鑼鈔手楊雅筑與鄭琇芬,目前是三芝國中學宛然布袋戲社團的成員;而還沒上小學的張家碩,下起鼓點來分秒不差;另外二位相對年長的傅苓苓及林美慧,雖然已有各自的事業,卻還是一頭栽進布袋戲的迷人世界裡。
布袋戲藝術傳統而古老,但對這群大小朋友來說卻是歷久彌新、興味盎然。他們總是能夠在外人看來枯躁的反覆練習中,找到自我認可的價值以及群體參與的樂趣。而更重要的,就是對傳統藝術的堅持與熱誠,才是支持他們不畏辛勞練習的最大動力。他們的演出技術也許不像職業劇團那樣的深沉洗鍊,但蓄積的濃烈熱情卻是絲毫未減。
<子宛然>每個月將會有二場的固定演出,歡迎各界朋友一同到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為這群大朋友小朋友們加油打打氣吧!
資料來源:李天祿布袋戲 部落格

本網站電子報發送機制由智邦生活館提供,但本網站擁有電子報版權及擔負發送責任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