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炭是古早人家作為燃料用途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北投十八份居民,就地取材,採用岩石、土方興建木炭窯,砍伐相思樹當燒製木炭。泉源里吳欽銘先生所擁有,有160年歷史,位於中正山登山步道旁的木炭窯,幸有較堅固的「窯厝」(窯體上方防風擋雨的棚架)保護,整體結構包括窯壁、窯龜大致完整,是陽明山地區保存最完整的木炭窯。

  時過境遷,木炭窯產業式微,炭窯停產閒置,窯厝樑柱傾倒側壓窯龜、窯壁基石局部崩解等頹圮徵兆。「我年齡大了,已經沒有體力維護木炭窯,希望能把祖先交給我的木炭窯,完整的留給後代子孫,讓他們知道開墾十八份的歷史和燒炭的技藝。」八十七歲的吳欽銘爺爺急切說出心裡的擔心。

  誠摯邀請有心市民奉獻志願服務的工作假期,以自己的時間、體力、消費券,親自參與木炭窯的保存,是社會奉獻最好方式之一。社區耆老指導以木材、石頭、茅草、綠竹、桂竹等原有自然材質,運用傳統工法,親自動手搶修木炭窯。5天的修復行動,讓學員由「做中學」操作方式體驗協力修復古窯,包含木炭窯「窯厝」與堆放木材及顧炭火的「口厝寮」,讓民眾可以體驗傳統的修復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