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山區 十八份山徑慢走

日期 2007-06-20 11:27:08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北投山區 十八份山徑慢走

【聯合報╱記者周立芸/專題報導】 2007.06.19

紗帽山、大屯山只讓你想到泡個暖湯嗎?這印象對了一半,就在大屯山腰上的「十八份」,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邊陲,一般人不太注意到;它在行政區屬北投泉源里。

不僅北投溫泉源頭大磺嘴在此,而且山泉源頭遍布,夏日裡到這裡沿著歌唱的水聲走,可以覓一分清涼,是很優質的大台北郊遊路線。

走步道納涼去 Go!


1.十八份拐圳步道

拐圳是一條灌溉水圳,沿著2公里長的步道,是十八份風景最好、徒步最合宜的水圳路。上山那天,台北市熱得異常,達到攝氏37度高溫,但拐圳步道林蔭深處,卻只有綠意與涼意,真是消暑天堂。



2.櫻花木苗圃

拐圳步道前段穿過農園,種了不少櫻花樹苗,將吉野櫻枝條嫁接到本土山櫻樹幹上;山櫻抵抗力強,吉野櫻花朵漂亮,融合兩者的優勢,等到下一個春天,這兒又形成美麗的櫻木花道了。


3.第一棵楓香樹

這塊蔭涼來得正是時候,站在這個點,可以收攬寬幅風景,七星山、尖山、紗帽山從左到右並排一列,視線移往最右邊,飛越過山谷,另一個山頭的華岡也在遠處顯影,習習微風吹來滿懷清福,享受無限。


4.水圳在高歌

越往深處走,水流更是奔騰歡暢,在安靜的林間放聲高唱,很自然的掬一捧山泉水,分享大自然的涼意;有時候山上居民養的狗兒也縱身一跳,在水圳裡開心洗山泉澡。


5.頂湖福德廟


近終點處有一條往上的階梯,要走數百級可通到土地公廟,以前廟裡供奉的木製土地公神像被偷走,新神像用鐵欄保護起來,香客要隔著鐵窗拜神,很特別。

6.老楓香終點站

步道沿線難走的地方,還有終點的休息觀景台,有輪胎圍搭成護欄和棧橋。觀景台依著一株80年的楓香樹,老樹依然挺拔茂密,以高貴姿態伸出濃蔭涼招待訪客,從這兒還可遠觀遠處山谷風景。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