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志工 訪視偏遠山區

日期 2007-04-26 11:51:27 | 文章主題: 北投區健康城市

醫師、志工 訪視偏遠山區
中國時報 2007.04.25  陳怡妏/台北報導
偏遠地區醫療資源多半不足,台北市最高也最偏遠的湖田里,里內連藥局、保健站也沒有,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與民眾組成的保健志工隊極積投入訪視工作,山區走透透,幫助不少老人家獲得醫療諮詢。
為讓社區醫療系統更完備,未來藥師團隊也將加入社區家戶訪視行列,指導老人家、慢性病患正確的用藥方式。
北投健康服務中心朱玉如表示,訪視工作一開始並非相當順利,中心護士上山一趟相當費時,加上居民住的間隔遙遠,迷路、被狗追、掉到田溝中的事件時常發生,但能找到需要長期訪視的個案卻不多,後來當地里民與山下民眾組成志工隊加入,現在又有市立醫院派出的醫生隨行,列管個案從4個逐漸增加到約20人左右。
北投健康服務中心、湖田里保健志工隊、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慎絢以及兩位接受社區醫療訓練的住院醫生陳宏賓、簡鸝瑩,昨日共同進行家戶訪視,一行人原本要探視舊個案,沒想到意外發現一位70多歲楊奶奶新個案,有糖尿病病史,因行動不便過去一年跌倒過兩次,一量血壓發現偏高,醫生馬上叮嚀要多加留意。
一位年近80的林爺爺,過去因工作需要常背著裝滿農產的竹簍從竹子湖步行到陽明山下買賣,年紀大了以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除行動不便外身體並無大毛病,見到志工與醫生到家探視,林爺爺更是高興到合不攏嘴。
湖田保健志工隊是訪視工作成功的重要因素,隊員多數是里民,也有少數陽明山下的民眾加入;不少里民在山區都經營小吃店,加入志工隊後,經營的小吃店都變成了血壓量測站,為了家戶訪視,有時還得暫停做生意,不過,能讓居住的環境更健康,每個人都認為很值得。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