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藥袋 傳承山間人情味

日期 2007-04-26 11:52:01 | 文章主題: 北投區健康城市

古早藥袋 傳承山間人情味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連一家藥局都沒有,居民下山買藥得要半小時,也因此,當地迄今仍看得到傳統社會常見的藥袋,袋子裡裝有家戶常用腸胃藥、感冒藥,內附記錄卡記載藥品數量,藥商定期補貨,同時算錢,可說是專人服務的醫藥箱。
湖田里里長曹昌正昨天指出,掛藥袋的歷史應回溯到四○年代,藥商提供藥袋給偏遠地區的住家,內裝成藥方便民眾應急。曹昌正昨天拿出一只黃氏製藥公司的藥袋,裡面有胃散、消炎片、感冒藥、咳嗽糖漿、眼藥水、止瀉藥等常備用藥,每袋內有一張紀錄卡,記載藥袋內的藥品、數量、價錢及業務員的電話。
湖田里居民說,如果急需用藥,都得到士林地區買藥,騎車要半小時,家裡還是要備藥。
今年六十餘歲的藥商代表黃萬春說,數十年前,湖田里家家戶戶都有藥袋,不過,現代社會越來越方便,只剩用慣藥品的老人家需要藥袋服務,如今整座陽明山需要藥袋的家庭不到十戶。
黃萬春表示,以前他每個月定期拜訪住家,檢查藥袋內的藥品是否符合紀錄卡的數量,他也要檢查藥品是否過期,隨時補貨。黃萬春說,藥袋越來越少人用,現在藥品主要都銷向醫院,只是心中還惦記著老顧客,才能讓藥袋繼續為人們服務。

--------------------------------------------------------------------------------

醫護、志工上山 探望老人家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非假日的竹子湖,遊客依然不減,繞過熱鬧商圈後,低矮平房靜立一旁。這是遊客鮮少靠近的區域,亦是長期欠缺醫療資源的地區。如今,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醫師,訓練當地人組成保健志工隊,每月定期訪視,即使只是說說話、量血壓,老人家也笑得開懷。
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朱玉如昨天率領護士、保健志工隊上山訪視,另外,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慎絢帶著簡鸝瑩、陳宏賓兩住院醫師到府訪視。
朱玉如說,湖田里人口約一千人,為北市最偏遠、海拔最高的里,當地完全沒有保健醫療資源,民眾生病必須下山至榮總、陽明醫院或到金山看病。
朱玉如表示,為瞭解居民健康,中心十六位護士地毯式到府訪視,快兩個月才訪視完成。當地人組成的保健志工每月到個案家中量測血壓,彙整異常供護士追蹤。林香君說,目前個案增至十九人,多數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訪視人員昨天先到七十三歲的楊奶奶家,評估心智狀況並量測血壓,隨後到七十九歲的林爺爺家,他行動不便,坐在庭院裡。楊慎絢說,保健志工與醫師如常為林爺爺檢查身體狀況,提醒他走路務必借助柺杖,林爺爺熱絡地聊天,還堅持拄著柺杖走下家門前的斜坡,親自送醫師、護士及志工,他一邊揮手,一邊高喊,下次有空再來,人越多越好喔!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