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行館:歷史.人文.藝術兼具的建築

日期 2007-04-07 09:14:30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曾是先總統蔣中正官邸的「草山行館」,今天凌晨發生大火,整個草山行館的主建物遭到祝融付之一炬,這棟在1920年代所興建的建物,原本是由日據時代的台糖株式會社所興建,在蔣總統辭世後行館一度荒涼,民國91年由台北市古蹟審議委員會核定為歷史建築,92年北市文化局再委託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經營管理至今,成為舉辦藝文活動為主的展覽場地。(程平報導)
這棟原本是日據時代名流雅士聚會的溫泉別墅,在國民政府遷台後,先總統蔣中正曾於38年12月擇居於此,39年5月蔣中正總統移住士林官邸,草山行館則改為「夏季避暑行館」,並有「草山老官邸」以及「後山官邸」之稱,不過在蔣中正辭世之後,草山行館一度荒涼,直到91年10月22號由台北市古蹟審議委員會核定為歷史建築,並由台北市文化局在92年正式將草山行館規劃為藝文沙龍,並委託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經營管理至今,整個草山行館共佔地4275平方公尺,建築面積584平方公尺,是典型的20年代日式建築,改為藝文沙龍後規劃有大型展示空間、小型展示空間、多功能演講與表演空間、交誼空間兼半戶外coffee shop等,而主建物旁四棟原本供蔣宋美齡夫人及蔣中正隨員居主的建物,目前則規劃提供給台灣藝術家短期居留創作使用。而草山行館在92年4月5號正式轉型為藝文沙龍後,這幾天剛好就在舉行四週年的館慶活動。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