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箱涵治水患 北投人說不行

日期 2007-04-02 08:58:10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設箱涵治水患 北投人說不行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7.04.01
水利處將在中庸一、二號公園興建管理中心及壓力箱涵,以整治磺港溪水患問題,但當地居民反彈,認為原有公園將被破壞,還可能造成當地淹水,揚言阻擋。
記者錢震宇/攝影
台北市政府為整治磺港溪,計畫在中庸二號公園下方興建壓力箱涵引流到基隆河,引起當地居民強烈反彈。「若堅持要做壓力箱涵,我們一定抗爭到底。」北投中庸里居民表示,蓋壓力箱涵將破壞公園綠地,施工時還可能造成附近建物損壞;有民眾則揚言,要是市府執意要做,將切腹自殺抗議。

河川工程科長陳世浩表示,為紓解水患市府規畫磺港溪分洪工程,並預定在北投中庸二號公園下方施做壓力箱涵,設置靜水池,將磺港溪上游的水引出基隆河,不要經過下游,避免溢流。他說,市府89年即在當地辦理說明會,並有縝密評估,以50年防洪標準來看「防洪工程非做不可」。

陳世浩說,為解決水患問題,他們想過築堤防與河道疏濬,但堤防高度必須要3.3公尺以上,磺港溪兩旁房屋已蓋好無法築堤;至於疏濬,因為上下游坡度過斜,疏濬河道仍低於計畫河床面,所以也不可行,只好設置壓力箱涵。他強調,壓力箱涵絕對不會讓當地淹水,配合興建的管理中心也將依里民需要興建。

中庸里長楊萬生則持反對意見。他說,市府最好不要破壞中庸二號公園,並建議壓力箱涵建在薇閣小學旁的七虎公園。楊萬生表示,做為里長他已將市府政策傳遞,但是否支持他有自己看法。市議員潘懷宗則認為,市府既然要防洪,就該把利益及必要性說清楚,說服里民。

附近居民聽到公園即將改建,紛紛跳出來反對。王姓民眾說,他住在中庸二號公園附近多年,這裡從沒淹過水,而且要蓋箱涵也要蓋在下游。她還質疑壓力箱涵選址牽涉到政治利益。也有民眾認為,水患問題根本應該在清疏河道,而非做箱涵。

耗資16億多的磺港溪分洪工程預計97年12月完工,包括渠首、大業路、大業路西側、跨大度路、洲美、出口、綠化等7段將陸續完工,目前洲美段已完工,並將在中庸一、二號公園上建造壓力箱涵及管理中心,分洪後可紓解每秒111立方公尺的洪水量。市府預計4月3日再召開說明會。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