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狗屎宣戰 北投警民總動員

日期 2007-03-15 20:23:26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向狗屎宣戰 北投警民總動員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7.03.14

台北市北投區四個里向狗屎宣戰,半年下來成效顯著,長安里更是狗大便絕跡。為擴大戰果,北投區公所今年增加七個里推動「狗便清除大作戰」,並在十七日舉行誓師大會。

去年二月,來自日本的中村夫婦到南投縣埔里鎮台灣長住,因不滿狗屎太多,憤而離台。這件事情讓台北市北投區長張義芳很感慨。

「南投不能,北投就來做!」張義芳堅定的說:「我走訪包括日本東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沒有一個國家有狗屎,為何別人能,我們不能?」不服輸的張義芳就此開始「狗便清除大作戰」。

他表示,北投區為溫泉觀光勝區,遊客量多,如果哪天遊客在路上踩到狗屎,不僅掃興,更壞了一整天的情緒。去年九月開始他便結合區內社團及溫泉區的四個里,開始進行「遛狗繫狗鍊,隨手清狗便」。

張義芳透過社區義工就認養地點持續清掃狗便,並擔任「環保大捕快」分送宣導單,執行「問候、勸導、拍照、告發、舉發」巡查五部曲。沒想到,此舉獲得熱烈迴響,許多民眾都支持。

去年包括長安、中心、林泉及溫泉四里開始試辦清狗便,到今年長安里已經宣布里內做到無狗便的成績。張義芳更直言,長安里長陳章生就是因為掃狗屎獲得認同,而連任里長。

張義芳說,很多人說狗屎又髒又臭,真的很討厭,但沒幾個人可以做到拿塑膠袋清掃,且最好不要有狗屎在我家門口。「這就是普遍自掃門前雪的現象,只是大家不願意做而已,想想清狗屎既健身又是做功德,何樂不為。」

有了長安里成功的經驗後,張義芳今年更擴大「狗便清除大作戰」的範圍到大同、溫泉、吉慶、吉利、永欣、永明及東華里七里。特別的是,位於北投立農街的警政署警察第一總隊,也將加入清狗便行列。

保一總隊主任秘書楊文友說,北投的綠美化也感染到了他們,既然環境這麼好,就更不能有狗屎來破壞。保一總隊將負責所在地東華、永明兩里清狗便工作,並機動調派人力支援。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