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雨水再利用 澆花、沖廁、洗車 北投養工處雨水再利用

日期 2004-10-17 15:18:50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留住雨水再利用,台北市政府要全面推動,北市第一個辦公廳舍雨水貯留供水系統12日啟用,工務局養護工程處養工隊在北投收集山邊順流而下的雨水,經過簡單的過濾,每天有4噸(度)的潔淨水可用,包辦這個分隊辦公室所需的雜用水;工務局長陳威仁說,這種雨水再利用系統會在高架橋、公園、辦公廳舍逐步展開,讓台北市更「水噹噹」。
這套位於北投致遠三路、養工隊第七分隊的雨水貯留系統,一年可以留住1400噸的雨水再利用,總容量為30噸,規模雖小,但沖廁所、澆灌植栽、清洗推土機等工程車所用水都綽綽有餘,養工處長羅俊昇說,如果自來水費漲價,省下的水費就更可觀。
由於雨水本身通常只含灰塵,經過濾處理後,水質不錯,因此,每度雨水的處理費幾乎等於一度電的電費2.2元,一年下來電費只增加2000多元。
養工處在8月底建置完成這套系統,也是台北市第一個辦公廳舍雨水貯留供水系統,花費240萬元,由工業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羅俊昇表示,自動監控系統會隨時掌握雨水的水質狀況,包括導電度和酸鹼值都會立即顯示,到目前為止,水質狀況都相當良好。
陳威仁指出,目前環東大道高架橋下正在設置另一套雨水貯留供水系統,預計總貯存量可達150噸,未來這兩套示範系統若穩定發揮效益,將推廣到市府所屬的抽水站、辦公廳舍、公園綠地或防洪調節池,提供北市養護花木、清洗工程車輛或市區道路等用水,而且這些水資源也和先進國家都市地區一樣,在暴雨期間貯存「減洪」,減少淹水的機會,地震、火災時又成為城市防災、救災所需的珍貴水源,一舉數得。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