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站服務 湖田里民窩心

日期 2007-01-09 08:32:59 | 文章主題: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保健站服務 湖田里民窩心
2007.01.09  中國時報 陳怡妏/台北報導


偏遠山區醫療資源向來比不過平地區域,陽明山湖田里是北市最偏遠也是位置最高的一個里,社區中以老年及小孩人口最多,但卻沒有一家醫院診所,連健康諮詢等的保健站也沒有。

為改善湖田里的醫療環境,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去年開始極積召募、培訓社區天使志工,並設立保健站、提供量血壓、測膽固醇等衛教服務。

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朱玉如表示,根據針對湖田里進行的健康需求調查顯示,當地民眾最需要的是健康諮詢服務,因此配合北投文化基金會代訓醫師到社區訪視行動不便的老人,便進一步培訓志工,讓居民自組志工隊照應社區健康大小事。

湖田里社區天使志工隊表示,湖田里住著不少早上在山上種田的老農夫,因年紀大下不了田,每天早上起床就感覺像是在等死,生活缺乏意義,健康狀況也不佳,志工隊要做的便是定期探視這些老人家。

湖田里社區天使志工隊指出,志工隊上路以來,居民反映良好,在從平地上山的醫師洪德仁、護士林香君等人的協助下,志工隊運作十分良好,最遙遠的馬槽社區,每天固定有4到5位有高血壓的居民會主動到志工開設的小吃攤量血壓。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