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炮義警林樹山 「勇」啦!

日期 2007-01-04 08:41:41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天炮義警林樹山 「勇」啦!
2007.01.02  中國時報 陳佳鑫/人物專訪

北投分局義警界有個頗為知名的人物,他就是長安派出所義警中隊長「天炮」林樹山,不但是北投市場牛肉麵的始祖,其經營的「天炮牛麵店」還曾在台北牛肉麵節獲得第四名。

服務義警界卅一年的林樹山,還榮獲本屆義警界最高榮譽「金勇獎」,以表彰他長年服務的熱忱,平日秉持「服務是榮譽,道義為力道」十字箴言的他,則笑容滿面的說「這是我最光榮的時刻!」

他另一個令人稱道的是,以往長安派出所冬防(現稱為「春安」)時期,都會帶著鍋碗瓢盆到所內,煮上一鍋好麵,慰勞辛勞值勤的員警、義警,員警當時口耳相傳「要吃好吃的的美食,就要到長安派出所」,一點也不假。

林樹山十三歲時從雲林土庫北上,定居台北北投,從事餐飲工作,開設北投市場第一家牛肉麵店,還擔任過北投市場飲食業自治會代表、台北市豆類加工職業公會常務理事及常務監事等,與地方人士交好。

民國六十五年時,他因協調市場經營時間一事常與北投分局連繫,進而與員警結識,員警見他好相處,詢問他是否參加義警團,他隨即答應,穿著土咖啡色的義警服開始服務。

卅一年間,他擔任過隊員、副小隊長、小隊長、副分隊長到現任分隊長一職,每個職位都用熱忱的心服務。冬防期間,他則秀出獨門秘招,煮牛肉麵給警員及隊員食用,連妻子林黃玉翠也來幫忙,夫唱婦隨,搏得好口碑。

林樹山表示,他平日除協助婚喪喜慶的交通疏導,還協助警方勤務執行,他記得最牢的,是有次冬防發生械鬥,他隨員警出勤,凶狠的歹徒不斷揮刀,他仍上前制伏,將一干人帶回警局,適時嚇阻犯罪讓他十分安慰。

談到林樹山響叮噹的綽號「天炮」,他不禁莞爾一笑。

林樹山說,最初他以擺攤方式賣麵,有一名友人比鄰擺\攤,友人被稱為「矮仔財」,當時有一齣戲劇,流行「矮仔財」及「天炮卒」的組合,北投大戲院的老闆娘遂稱呼他是「天炮」,沿用至今。

林樹山還說,北投市場後來改建,他遂將牛肉麵店移到內湖經營,取名「老又新」,意指「老店新開」之意,現在由女兒及女婿接手。

而其子也克紹其裘,選在萬華昆陽街將「天炮牛肉麵」重新開張,再次打響名號,目前則搬至新光三越站前站內,生意興隆。

去年台北市政府舉辦「二○○五台北牛肉麵節」時,「天炮牛肉麵」因真材實料,湯頭道地純正,廣受老饕們喜愛而拿下第四名,許多美食節目都爭相報導,讓長期投注心力在研發牛肉麵的林樹山備感欣慰。

林樹山感性的表示,卅一年不短,但人生若可重來,他還是會選擇當義警,因為一分好的因緣是值得生生世世傳承下去的,未來他還是會一直擔任義警,讓義警的光照亮每個角落。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