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廣場禁菸 明年試辦

日期 2006-12-18 19:53:17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公園、廣場禁菸 明年試辦
2006.12.18  中國時報 陳怡妏/台北報導

二手菸危害健康,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跑在法律制定之前,計畫明年度率先推動戶外公共場所禁菸政策,擇定士林美崙公園、北投榮光公園以及信義華納影城廣場等3處地點試辦。

為廣泛聽取各界的意見,衛生局明日晚間將在士林區公所舉辦公聽會,邀請學界、法界以及民意代表、團體一起參與。衛生局並委託學者針對3個行政區居民進行電話意見調查,結果顯示有6成以上的民眾支持公園禁菸。

逾6成民眾支持公園禁菸

衛生局副局長鄧素文表示,公園是兒童、青少年假日休閒、運動的重要場所,但遊玩的同時可能一旁就有大人在吞雲吐霧,不僅難聞更影響健康,因此計畫推動無菸公園,希望還給小孩一個沒有菸害的休憩空間。

鄧素文指出,菸害防治法目前立法仍未規範到戶外公共場所,因此無菸公園示範計畫初期將以柔性勸導為主。

試辦期間 柔性勸導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表示,美國各州都已陸續訂定公園禁菸相關措施,而特定人潮眾多的戶外場所也是禁菸政策可擴及的區域,以日本為例,在火車站、以及出車站後人潮眾多的重要路口都已禁菸,違者可罰款。

根據衛生局委託世新大學針對「無菸公園」計畫所做的電話意見調查,有9成以上的人過去3個月內到過公園,有2成左右的人是天天到公園,近8成的人有碰過二手菸的經驗,超過6成的民眾支持推動公園全面禁菸,但有8成的人認為政策的推動是「非常困難」或「困難」;支持推動無菸公園的理由,有4成的人選擇「二手菸會影響健康」;這份問卷調查的時間是12月3日到5日,範圍包括士林、北投及信義區,有效樣本是1072份。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