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採珍貴北投石 警民合作緝捕竊嫌法辦

日期 2006-11-02 20:18:47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盜採珍貴北投石 警民合作緝捕竊嫌法辦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 2006-11-02

很多人都不知道北投地區有一種稀有礦石「北投石」,由於這種能釋放微量元素礦石早已禁採,不過男子黃春武昨晚卻一身裝備公然在公有的北投溫泉親水公園河床盜採。民眾發現報警將這名行家逮捕,全案先依竊盜罪嫌法辦,另外涉嫌違反礦業法部分,將由礦物局鑑定贓物後,再依法函辦。

根據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提供警方資料,北投石夾雜的放射性稀有元素「鐳」,由於產量日稀早已禁採,在全球四千多種稀有的礦石中,「北投石」也是唯一以台灣地方命名的珍貴礦石。年前市政府設置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在河床砌放北投石當作特殊景觀,不料引來宵小覬覦。

昨晚十一時多,男子黃春武(四十歲)頭戴礦工帽,手持鐵錘、鑿子等敲鑿工具,公然就在河床涉嫌偷鑿堆砌完整的北投石。當地林泉里長張聿文路過,聽到河岸邊有叮噹敲打聲響,察覺可疑向轄區北投警分局光明派出所報案處理。

員警到場後,黃春武辯稱在河邊洗腳,否認行竊。不過他一身專業裝備,加上員警當場查扣被黃某敲下的二公斤多的北投石,讓他無從抵賴。

由於案情十分特別,北投警分局分局長何明洲親自指揮,並通報公園路燈管理處人員到場協助偵辦,初步認定黃嫌偷竊的正是北投石,全案訊後依竊盜、毀損市府公物罪嫌移送士林地檢署偵法辦。至於另涉違反礦業法部分,已將證物送經濟部礦物局鑑定後再依法函辦。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