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區天使與醫師 建構健康防疫網絡

日期 2006-10-20 10:44:57 | 文章主題: 專案消息

北投社區天使與醫師 建構健康防疫網絡

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與北投文化基金會於今日(19日)進行社區防疫志工培訓,由陽明大學周碧瑟教授團隊規劃課程,招募社區志工團隊、慈善團體及醫院的志工參與。本來很嚴肅的健康議題,在老師生動的帶領下,在臺北市衛生局宋晏仁局長、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董事長、和平醫院璩大成院長、周碧瑟教授及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朱玉如主任見證中,180位志工承諾對社區的感情和熱情,願意為北投的健康防疫努力。
在課程中,除了增進大家對結核病的關懷與認知之外,並以小組討論的方式討論各組未來將執行的宣導策略,包括:於鄰里長集會與社區活動中宣導、結合社區學校及便利商店等等,並採用「動之以情」及「緊迫盯人」的策略,讓社區領袖及居民支持防疫的衛教推廣,此外也將於社區原有的保健諮詢活動中進行宣導。在今日的課程結束後,志工們也將回到各自的社區進行宣導,並於11月23日再相聚分享彼此的心得與成果。
這批參與培訓的「社區天使」依志工團隊所在之地理位置分成14組,每組搭配一位社區醫療群醫師及兩名輔導員,協助引導志工討論,提出在社區推動的衛生宣導策略。嘗試導正一般大眾對結核病的誤解,對結核病人採取尊重包容的態度,落實於生活中,以保障社會大眾的身心健康。
我們同時於社區團體及社區診所設置「社區健康防疫關懷站」與「社區健康防疫諮詢站」。北投、石牌地區的社區醫療群醫師積極參與健康促進及疫病防治,共有二十位社區診所醫師參與,提供健康防疫諮詢及關懷服務,為北投地區結核病及其他疫病提供社區衛生教育宣導。臺北市衛生局宋晏仁局長親臨為參與培訓的志工授證,並至石牌路的李伯匯小兒科診所揭牌,宣誓社區健康防疫諮詢站正式啟用,防疫網絡也於今日開始運作,為建構台灣健康防疫網絡開啟新的里程碑。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