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生態˙台北城 滙豐環境教育行動列車」 候鳥季起正式啟航

日期 2004-10-11 10:46:55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環境教育行動列車
現在前往關渡自然公園賞鳥的民眾在到達園區之前,就可以開始感受關渡濕地的豐富生態!隨著關渡候鳥季的到來,在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的贊助下,關渡自然公園和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共同推出「關渡˙生態˙台北城 滙豐環境教育行動列車」。這班觀光公車尤其別出心裁之處,在於它不僅重視「面子」,更是強調「裡子」,充滿濕地風情的彩繪外觀之外,內部設計更注入環境教育的意涵,讓乘客在自然的情境以及趣味的問答中,領略關渡濕地之美,進而了解濕地生態及保育的重要。

「關渡˙生態˙台北城 滙豐環境教育行動列車」的車體外觀呈現出關渡濕地的縮影,濕地裡常見的夜鷺、大白鷺、高蹺鴴、綠頭鴨、小水鴨、花嘴鴨、弧邊招潮蟹、紅螯螳臂蟹、彩裳蜻蜓、猩紅蜻蜓等都活躍在車體上。這些生物依照比例以及原始姿態出現在屬於牠們各自的棲地裡。豐富的「面子」讓遊客在到達關渡自然公園之前,就已經了解在關渡自然公園可以看到哪些生物活動、這些生物的生態特徵以及何處可以找到牠們的身影。

車子的內部也很有「裡子」!每一個座椅的椅套上都是”猜猜我是誰”教育趣味問答,讓民眾在來到關渡自然公園之前,先認識關渡小動物和牠們有趣的生態行為,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達成環境教育的效果。另外,車內還播放鳥聲自然音樂,營造自然境界的情境,乘客也同時可以在車內取得關渡自然公園簡介摺頁,為深度關渡之旅做好準備!

「關渡˙生態˙台北城 滙豐環境教育行動列車」由從關渡捷運站駛往關渡自然公園的紅35公車打造而成,是由關渡自然公園和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合作推出,香港上海滙豐銀行贊助,在關渡候鳥季期間,從今年10月起至明年3月止服務前往關渡自然公園賞鳥的民眾。不只要藉由多采多姿的公車外觀搭載民眾到關渡自然公園,更期待能積極推展濕地環境教育,讓遊客在趣味中更了解濕地生態以及保育的重要性。

同時,捷運淡水線部份列車車門已經彩繪了關渡濕地的多樣風貌,關渡捷運站也重新打造,人行天橋上垂釣著飛翔的鳥兒,地板上貼著各種螃蟹地貼,讓乘客一路從捷運車箱、捷運站、公車上,都能濃濃地感受”候鳥來了”的關渡大事。

關渡自然公園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的交會處,豐富的濕地生態讓此地成為冬季候鳥過冬的高級度假中心,也是夏候鳥以及本土留鳥繁殖、育雛絕佳的地點,目前總共紀錄到多達290多種鳥類。因此,關渡自然公園已經被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列屬為重要鳥類棲地IBA(Important Bird Area),每年都吸引大批海內外遊客前來欣賞關渡飛羽之美,尤其是冬候鳥大批聚集關渡濕地的熱鬧場面,更是每年賞鳥客絕不錯過的賞鳥地點。

現在的關渡自然公園已經可以看到冬候鳥報到或者過境,本周小水鴨的數量已經增加到160隻,赤頸鴨、琵嘴鴨、花嘴鴨等其他雁鴨科都陸續出現在關渡自然公園。另外,大白鷺、蒼鷺、夜鷺等各種鷺鷥科鳥類點綴在水塘中,金斑鴴、鷹斑鷸、高蹺鴴等鷸鴴科鳥類族群日益增加,同時,紅隼、魚鷹等猛禽也頻繁地飛翔在濕地上空,搭配目前園區內未及枯黃的蘆葦抽長了花絮,更營造出天高水闊草茫茫的景象。預計到11月初台北關渡國際賞鳥博覽會時,更可以觀察到大批冬季水鳥停留在水塘中及灘地上的熱鬧盛況。

---------------------------------------------------------------------------------

新聞聯絡人:
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李芝瑩 電話:02-28587417#232 E-mail:cylee@wbst.org.tw
吳玲毅主任 電話:02-28587417#233 E-mail:lingiwu@wbst.org.tw

關渡自然公園地址: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聯絡電話:02-28587417,網站:http://www.gd-park.org.tw
開放時間 Opening Times
1.平日營業時間-09:00~17:00(16:30停止售票入園)
2.假日營業時間-09:00~18:00(17:30停止售票入園)
3.休園日-每月第三週的星期一、農曆除夕 全天不開放。
※依季節調整開放時間,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收費標準 Admission Fee
少少的入園費是您協助我們管理及維護自然公園大大的幫助。
1.全票50元-一般民眾。
2.優待票30元-中、小學學生、65歲以上、30人以上團體(應事先辦妥預約手續,請於參觀前二週來電預約,預約電話:02-28587417)。
3.幼兒團體票20元-幼稚園團體(請持單位公文,並辦妥預約手續者)。
4.免費-身高90公分以下者與家長同行之兒童、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
※凡購買優待票及符合免費條件者,敬請出示有關證件,未攜帶者一律以全票計。未來票價若有更動,以現場公告為準。

交通指南 Location
【捷運】搭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由大度路出口出站,可轉搭大南客運紅35路、小23路公車,即可抵達「關渡自然公園」站;或可步行約10多分鐘即可抵達本園。
【公車】搭302號公車,於關渡國中站下車,順著國中圍牆旁人行道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本園。
【開車】自行開車可停放至本園計時停車場。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