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創造良好討論氛圍:「北投溫泉博物館何去何從--社造協定公民會議」正式會議第一天面對溫博定位的嚴重歧見

日期 2004-06-13 21:21:20 | 文章主題: 公民會議系列

「北投溫泉博物館何去何從--社造協定公民會議」於6月12日進入正式會議第一天。主辦單位受公民小組的委託,邀請公民小組指定的專家學者出席,針對預備會議所鎖定的問題,提供進一步的專業諮詢。

社造協定公民會議的公民小組經過二天的預備會議之後,對於思考溫泉博物館何去何從的問題面向已經形成共識,鎖定的問題軸心包括博物館的定位、經營模式與組織架構以及財源的籌措等主題。其中溫博歷年來的營運財務結構、成立溫博基金的法律依據、社區參與經營的法律規範、社區博物館的操作實例,以及如何擴大社區參與的誘因等議題,都是小組成員認為非常重要的議題,亟需社造、在地以及博物館界等相關領域的專家提供更多的資訊以作為進一步討論溫泉博物館未來的參考。


當天受邀的專家學者包括新竹九讚頭文化協會總幹事董秀珍、蘭陽博物館總幹事羅欣怡、文建會地方文化館縣市行政輔導團執行長賴維鈞、北投溫泉博物館代館長張思耘以及溫泉發展協會的總幹事黃清泉,這些專家先針對公民小組事先擬定的議題內容作15分鐘的引言,簡介不同的案例經驗,然後接受公民小組40分鐘的提問,之後專家學者必須離開會場,由公民小組針對與專家對話的內容進行自由討論。

公民會議強調參與者對於彼此意見的尊重以及共善互信的討論與共識的整合,此一原則在公民小組逐漸形成集體意見之後受到嚴重的考驗。經過三天的討論之後,公民小組對於溫泉博物館的定位逐漸形成兩股不同的意見,一派認為溫博應該集中資源,定位在國家溫泉特色的層次,以專業的溫泉博物館自期。另一派則認為溫博應定位為社區博物館,作為社區資訊、文化交流的窗口或平台。兩派意見一度僵持不下,討論撰寫公民會議結論報告書的分工時,有成員建議依主張的不同,分成兩組發展各自的營運模式表述。此一提議經過亟熱烈的討論之後,終於決定撤銷原議。與會者同意討論的過程其價值重於結果,因此6月19日正式會議第二天仍是以集體討論、傾聽與整合意見為主,共同尋找正反面的意見並發展公民小組的共識。之後,再分成三個任務小組,抽籤認養主題,分工撰寫博物館定位、經營模式與組織架構以及財源籌措三大主題的結論報告書。

「北投溫泉博物館何去何從--社造協定公民會議」為第一次社區性議題的公民會議,實驗性質非常濃厚。主辦單位北投社區大學表示,目前為止,公民會議的操作方法激發參與者產生尊重知性與共善的公共討論的氛圍效果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
「北投溫泉博物館何去何從 社造協定公民會議」
主辦單位: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學術指導單位:台大社會所科技、社會與民主網頁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