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綠建築圖書館 北投再生

日期 2006-08-28 08:50:16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首座綠建築圖書館 北投再生
〔自由時報8月27日記者胡世澤/台北報導〕

6年前拆除重建的台灣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今年10月底即將完工啟用,該館本身就如一本內容豐富的書,透過太陽能發電、木造外型及雨水回收系統等,陽光、空氣和水得到充分利用,也成為台灣國內首座符合「綠建築」概念的圖書館。

市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市圖北投分館位於北投公園內,7年前因天花板漏水而被鑑定為海砂屋,6年前封館拆除建物,並耗資1億2000萬元,委由美國奧勒岡州專家及台灣九典建築師事務所規劃,在原地興建融入綠建築概念的圖書館。

九典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郭英釗表示,衡量綠建築的9大指標,包括生物多樣性、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室內環境、廢棄物減量、汙水垃圾改善等,而北投分館均符合9項指標,獲得綠建築的最高榮譽。郭英釗說,這棟綠建築地下一層、地上兩層,市圖稱它為「綠色知識的泉湧」,建築物以東西向的「斜屋頂」興建,透過雨水收集系統儲存雨水,用來澆花與沖洗廁所,屋頂上設有太陽能光電板,可以發出11千瓦電力。

郭英釗說,該館結合溫泉特色,建材大多用木材,還有大片木框落地窗,室內通風、3面採光,讓民眾彷彿在樹屋看書;中庭及戶外木棧道有閱讀平台、親子共讀區,斜屋頂可連接至地面,共種植上百種植物,讓館內、館外都綠意盎然。

此外,戶外地表使用透水性鋪面,並有引導設施,讓地面水能很快導入地底,館外北方緊鄰小溪,透過特有的北投石當護堤,可以保育生態棲息地,也保留當地特色;廁所與洗手台的汙水排入汙水系統,各層有資源回收桶與省水器材。

郭英釗說,全館設計用挑高夾層的高低窗產生「浮力通風」,配合能源回收換氣機及一氧化碳探測器,不僅可節省不少空調電費,更有冬暖夏涼的效果。

曾淑賢強調,北投分館以再生能源、基地綠化、生態工法等方式施工,對北市逐步邁向健康城市具指標意義,未來館藏特色以生態保育類為主,藏書量約有2萬多冊,使親子能在親切溫馨的學習空間適性成長。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