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顏色搜尋記憶的黑盒子 傳承藝術 藉創作回顧人生

日期 2006-08-14 09:36:03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用顏色搜尋記憶的黑盒子 傳承藝術 藉創作回顧人生
中國時報 2006/08/10 【陳一姍/專題報導】

  一項名為「傳承藝術」的畫展今起在誠品敦南店展出,由參與的老人搭配藝術夥伴一同創作。
  踏進北投榮祥養護所的時候,養護所正好在進行防空演習,只聽見負責人蔡宜珊用高八度的嗓音,指揮護士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老太太、老先生往外頭衝,爺爺奶奶們多半插著鼻胃管、雙手巍巍顫顫,能說話的已經很少。「會到養護所的都是重症患者,基本上生活已經沒有自理能力了,」榮祥養護所第二代經營者蔡宜珊說。
  很難想像,這些爺爺奶奶會是今(10)日在誠品敦南店大廳「傳承藝術」畫展的作者。從女兵的夢想,到瀑布下初戀的甜蜜,繽紛的顏色,其實才是這群遺落了黑盒子的老人,心底真正的顏色。
  透過藝術流傳生命故事
  「傳承藝術」是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去年引入台灣的課程,這個在紐約已經行之27年的活動,目的在讓參與的老人,有機會與藝術夥伴建立友誼的關係;透過藝術創作,將老人的生命故事留給親人與朋友。
  去年六月起,康思云在榮祥老人養護所執行為期一年的實驗計畫。每周四下午,在榮祥小小的活動室,一位指導員會帶著五位老人,配合一對一的藝術夥伴,進行藝術創作。透過有主題的創作,讓老人走回時光隧道,重新回憶自己的過往。
  曾赴紐約受訓的社工康思云說,其實老人家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什麼人願意聽他說話,因為不被重視,加上病痛,很多人就漸漸習慣不說話了。傳承藝術則是希望透過一個老人配合一個藝術夥伴的關係,讓老人重新感到被尊重、被珍惜的滿足感。「燃起期待與需要的感覺,就會激發活下去的動力,」她說。
  碰觸到想像不到的回憶
  蔡宜珊是今年初剛剛過世的黃超群爺爺的藝術夥伴,到榮祥時,黃爺爺已經是帕金森氏症末期病人,說話很慢、很小聲,連進食都要靠鼻胃管,一說話就會抖而且口水直流,所以就懶得說話。
  但蔡宜珊明顯知道黃超群還有鬥志,於是鼓勵他參加傳承藝術。康思云說,為了溝通,蔡宜珊特別替原本是英文老師的爺爺設計了一個字母板,黃爺爺看到後非常高興。雖然倔強的他並不願意使用字母板,但卻開始說話了。
  在「夢想」這個主題的時候,黃超群狂野地畫出了從淡水衝浪到西子灣的夢想,另一個夢想,黃爺爺畫了存了五千萬的銀行。「他的夢想都與我們對於老師的形象差太多了,」蔡宜珊說,因為好奇,宜珊更深入了解黃爺爺,原來黃爺爺很早就得了帕金森氏症,許多想去的地方都沒去:「這個課程讓我們碰觸到一些想像不到的回憶。」
  只要有期待就有動力與創意
  得到失智症的趙奶奶也是一個例子。康思云說,由於家裡一些變故,趙奶奶原本已經不說話了。擔心她身體的女兒,也受到影響,得了憂鬱症。但參加傳承藝術之後,長達一年的時間,每個星期,趙家母女一起回憶過去的時光,趙奶奶開始會笑了。最讓康思云最感驚訝的一次,是趙奶奶竟然唱起「毛毛雨」,其他人唱一句,趙奶奶竟然就會唱第二句。
  另一位97歲的阿椪媽,起初也是內向害羞,最後竟然唱起了日本童謠。作品也從A菜菜園,又想起了小時後的跳房子。而帕金森氏症已經發病十多年的阿秀姨,從一開始不說話,到後來只要見到人,就直嚷著都要幫自己藝術夥伴介紹女朋友,願意講自己轟轟烈烈的初戀,「幾乎參加這個活動的人,能力都有恢復,」康思云說。
  不僅對老人,康思云說,這個過程其實讓他對生命有了另一層體悟。66年次的康思云,從事老人社工已經四年多,心裡最難過的是「常常有老人問她:『我活著幹嘛?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但從這次的經驗,讓她發覺,看似無功能的生命,只要有期待,就還有這麼多動力、創意與生命力。
  回顧人生正視自己
  例如:已經插鼻胃管的阿椪媽到第十幾次活動,竟然自己拿起剪刀,剪了一條魚。「我後來了解,上帝給人生命氣息,其價值不在於『擁有什麼、能夠做什麼』,而在於『活著』本身,以及人與人之間應看見對方價值而惺惺相惜的那份情,」康思云說。
  根據需求理論,傳承藝術其實是在協助老人,滿足自己晚年的需求。康思云說,老年階段最重要的需求,就是統整自己生命的每個歷程。不論是痛苦的,幸福的,不論是應該修復的關係,或感到抱歉的人,老年生命一個重要的部分,就是回顧自己的一生。
  以李金甲爺爺為例,他進入榮祥時已經九十多歲了。與他配合的藝術夥伴,社工吳敏莉在跟他談到「顏色」這個主題時,才知道李爺爺其實有兩段婚姻。跟許多外省老人一樣,李金甲第一任太太在大陸,結婚時他還不到18歲;撤退來台後,他在台灣娶了第二任老婆,可惜是這兩個老婆在他六十多歲時已經過世了。李爺爺感受最強的顏色是紅色,因為當年結婚時,兩個太太都是穿紅色的旗袍。
  已經無法用剪刀的李爺爺要求吳敏莉幫她剪兩件紅色旗袍,吳敏莉說,儘管已經二十多年,但李爺爺談起這些往事,還是很孤單。但在孤單的同時,「他雖然沒辦法說很多形容詞描述他如何愛著兩位老婆,但他認真看著紅旗袍的眼神,卻讓人非常感動,」吳敏莉說。
  「回顧不一定都是溫暖的,但正視自己的感覺,都是有意義的,」康思云說。而老年的人生,還有許多任務等待執行。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