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北投耆老高明杰 見證台灣蓬萊米歷史

日期 2006-08-05 09:58:12 | 文章主題: 北投社大消息

86歲北投耆老高明杰 見證台灣蓬萊米歷史
(中央社記者黃文宗台北2006/08/04 )

台北市新聞處今天舉行「米足珍貴,米食文化在台北」特展記者會,邀請八十六歲北投耆老高明杰見證台灣蓬萊米歷史;他說,昭和三年,日本官方正式引進蓬萊米種子在台灣栽種,近年來因氣候變化大等因素,蓬萊米口感沒有以前香Q。
從小到大,現在仍然住在陽明山竹子湖的高明杰指出,記得九歲以前,台灣就有米商或農民,引進少量蓬萊米,吃過的人都覺得口感不錯。

昭和三年,高明杰九歲時,一個強大颱風,將台灣多數稻米摧毀,當時駐紮台灣的日本軍隊,因吃不習慣台灣口感較硬的在來米,日本官方引進蓬萊米種子,在台灣栽種。

蓬萊米種子先送到位於現在公館附近農林試驗所配種,然後分發各鄉鎮農民栽種,初期,高明杰竹子湖住家附近日本軍隊,就請包括他在內台灣農民栽種。

高明杰家的農田並不大,因此,出社會後上班,直到一九八四年上班退休後,再將委託外人栽種的農地收回,目前自己在栽種海芋。

高明杰表示,蓬萊米引進台灣初期,口感香Q,大受歡迎,但自二次大戰後,日本政府官員、軍隊撤離台灣,農民栽種蓬萊米的方式,不若初期方式嚴謹。

高明杰說,戰後來自中國的軍隊,比較喜歡口感覺硬的在來米,兩種米漸漸混著、輪流栽種等因素,優良品種的蓬萊米漸漸減少;加上近年來氣候炎熱、變化大、不是那麼穩定等因素,都有影響蓬萊米品質,現在吃的蓬萊米,口感和早年的口感相差很多。

記者會在台北市政府一樓中庭舉行,除邀請耆老見證台灣蓬萊米歷史,現場還有發芽玄米健康茶飲、套餐烹煮等示範。

「玄米」是稻米去掉粗糠,保留完整米糠、胚芽的糙米,營養豐富,經常食用有益健康;台北市新聞處長羅智成說,不論何種米,希望大家都能多吃一碗飯。

記者會提供新口味麻糬、玄米飯團、玄米酵素茶飲免費試吃,還有很多父母、小朋友,親子一起參加現場麻糬捏捏樂,親身感受米的魅力。

「米足珍貴,米食文化在台北」特展今天起在台北市政府台北探索館二樓展至九月二十四。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