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七一一反對強制拆遷縣府抗議行動會後新聞稿

日期 2006-07-11 19:04:38 | 文章主題: 北投社大消息

樂生七一一反對強制拆遷縣府抗議行動會後新聞稿
青年樂生聯盟 2006/07/11
濫用警察暴力 北縣府宛若戒嚴時代

日前台北縣政府交通局,於捷運局表明可分段通車後,仍強勢聲明不排除強制拆遷樂生院。針對縣府蠻橫的態度,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與近百群眾於七月十一日上午十時至北縣府前表達不滿並提出三點訴求:要求台北縣長周錫瑋收回「縣府不排除動用警察權」的聲明;要求交通局立即著手研擬不影響市民權益的分段通車或配套方案;立即著手進行古蹟指定,勿讓工程先行於古蹟。

面對樂生保留自救會的要求,縣府推派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下樓表示拒絕任何承諾,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不但不願意針對訴求提出任何回應,甚至再度強烈聲明「我受命代表縣長,縣府不排除動用警察介入拆遷樂生院」。
在場群眾隨隊府方回應極為不滿,高喊「今日拆樂生、明天拆縣府」、「今日搬走院民、明天搬縣長」,不排除日後升高抗爭的層次。青年樂生聯盟張馨文表示「聯合國最高人權委員會曾發表聲明,譴責台灣政府強制拆遷的行為違反了聯合國國際公約,所謂的依法行事其實只是違背人權的藉口」,而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亦表示「政府目前仍在參酌保留面積的替代方案,可保留給院民繼續居住的面積將遠高於目前的40%,但政府在此時放出動用警察的風聲不僅違背自己的承諾,也損害了協商的善意」,而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則以堅定的語氣的表示「漢生病人在全世界都受到極大的保護與保障,只有在台灣一點都不受到尊重」。隨後自救會與現場群眾於嘗試面會縣長失敗後,就地靜坐。

縣府大樓前的近百警力於群眾靜坐後,因現場口角而以「侮辱公職人員」的名義開始推擠現場群眾,並立即開來早已準備好的警備車逮捕現場靜坐的人士,警察的推擠與毆打不但造成楊姓台灣大學博士班學生腦部受創送醫,還試圖強行架走肢體不便的自救會成員,更將現場包含「性別人權協會、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工人行動委員會、綠色陣線、工人民主協會、政大種子社、台大大新社、中學生學生權益促進會、教育公共化連線」等民間團體與學生社團在內的群眾,不分男女一律強行拖行上車,送往台北縣「新海分局」。

自救會成員在現場語帶感嘆的表示「縣府的行為就像幾十年前警察到家中把她們抓去樂生院隔離一樣,一點都不像民主時代」,由於政府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進行古蹟審議、公開研擬捷運配套措施等議題上,分別「違法」或刻意「拖延」在先,更不斷出爾反爾違背承諾忽視善意,因此台北縣政府今日以粗暴行徑回應的情境,將是促使抗爭升高的導火線。

新聞聯絡人
張立本0922-500571林琬純 0968-324044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