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到府訪視 長者張臂歡迎 阿嬤你好 社區照護「心」道路

日期 2006-07-03 08:43:23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醫師到府訪視 長者張臂歡迎 阿嬤你好 社區照護「心」道路
2006.07.03  中國時報 陳怡妏/專題報導

「阿嬤你好,我們是關渡醫院的醫生,來和你聊聊天、幫你看看身體有沒有什麼毛病啦!」。穿著白袍的年輕醫師,一聲親切的問候,打開獨居長者緊閉的心扉,開啟社區醫療照護的新道路。

為落實社區醫療照護,也為讓住院醫生的一般醫學訓練更紮實,關渡醫院推動了一項社區醫療訪視計畫,在關渡里辦公室的全力支持下,訪視順利持續至今,醫護人員與里幹事的用心備受肯定。

每星期一下午,關渡醫院都會派出護理師與住院醫師到民眾家中進行訪視,除了量血壓、量血糖等基本篩檢外,醫護人員也會對受訪民眾做詳細的健康調查,包括疾病病史、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等,並將調查建檔成為社區醫療照護的個案資料庫。

定期訪視 慢性病患有寄託

關渡醫院每周的家庭訪視,每次最多訪視3戶,為的是讓住院醫師與民眾能有更多的時間互動;原來拒絕就醫的老人家,見到醫生親自登門,不少人都驚呼不可思議,並張開雙手歡迎醫生來到家中;訪視若發現個案需就醫,護理師會當場安排掛號時間。

負責帶領住院醫師深入社區,關渡醫院社區衛生組社區護理師許瓊茹表示,訪視的目的其實不只於敲開一扇門,也不只於1次訪視,住院醫師與護理師共同探視後,接下來會有社區天使志工繼續定期訪視,對於患有慢性病的銀髮族而言,定期的訪視不僅是健康問題受到關注,更要的是心靈也可以有所寄託。

許瓊茹說,現代社會人口老化嚴重,老人家又是最需要照護的一群,因此醫療院所該做的已經不能只是等病人上門,關渡醫院是社區型的醫院,因此必須主動走入社區。

走入社區 改變醫病關係

許瓊茹說,真正的老人醫療家需要關注的不只是身體健康,還包括心靈健康,老人家因為行動不便不敢出門,整天關在家,有的人甚至關出鬱憂症,經過訪視後,長者門一原來冷漠與退縮的態度不但完全改變,還會主動與醫護人員聯絡感情。

許瓊茹表示,關渡醫院推動的社區訪視計畫目標長遠,為讓獨居長者走出家門,五月間成立了社區關懷據點,未來會持續進行家庭訪視,為整個社區的長者建起一張健康網。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