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志工熱心投入 打造優質社區照護

日期 2006-07-03 08:42:22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醫護志工熱心投入 打造優質社區照護
2006.07.03  中國時報 陳怡妏/台北報導

關渡醫院的社區長者訪視,能從去年開始持續到現在,有4大不可缺少的要素,護理師熱情的、里幹事的熱心、天使志工的付出,以及住院醫師的真心投入。

關渡醫院正好位在關渡里內,一開始的長者訪視就是以關渡里為主,那些獨居、弱勢長者需要幫忙,都是由關渡里幹事黃品堯負責穿針引線。

黃品堯在關渡里服務多年,早已熟識里內的許多老人,定期訪視弱勢原本就是里辦公室業務之一,得知關渡醫院有訪視計畫後,黃品堯立刻表達合作的意願,熱心的他,不但提供訪視單,每周還都陪同醫護人員一塊進行訪視。

黃品堯說,許多獨居老人刻意與外界隔離,要打開家門不容易,醫護人員想要登門訪視,由他來打通關才會事半功\倍。

獨居長者的照護難有成就感,長期關注長者的黃品堯卻從不放棄關懷,他形容自己有的只是一股傻勁,因此才能全心投入,才能做得好。

負責帶領住院醫師深入社區的護理師,是關渡醫院社區衛生組社區護理師許瓊茹,個頭小的,看起來柔弱,許\瓊茹卻有無限的熱情與活力,每周都帶不同的住院醫生進行家訪,當年輕的住院醫師不知到如和老人家打成一片時,她會從中引導話題,讓住院醫生不要只是硬梆梆的問診,而是可以和長者閒話家常。

住院醫生是訪視計畫中不可缺少的要素,這些第1年住院醫生為了完成一般醫學訓練,雖然不是完全自發性的加入社區訪視計畫,但在訪視的過程中,主動的問候、細心的問診,都可看出他們認真態度。

社區訪視計畫對住院醫生而言,是學習也是付出,參與訪視的第1年住院醫師劉宜欣說,到民眾家中問診,可以看到和醫院診間完全不同的面向,有助醫生了解病真正需求,她認為這樣的體驗,應該可以提早開始。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