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區大學「關渡里」口述歷史工作坊

日期 2006-06-17 09:11:43 | 文章主題: 北投社大消息

北投社區大學「關渡里」口述歷史工作坊
共同主辦單位: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關渡國中、關渡宮、關渡里里辦公室


關渡地區是一個古典又一個現代的地方,關渡宮、關渡大橋在它們的相互掩映之下,把關渡地區的自然意象與人文景觀烘托地更具特色。關渡老街是關渡第一條熱鬧的街道。至今,關渡老街依舊保留著古老的建築文化:老店仔、三角窗、土角壁、女兒牆等風采猶存。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些老建築只能引發現代人思古之幽情,唯一不變的,是夏季在老房子屋簷下築巢的燕子,每年準時為關渡人帶來福氣。

北投社區大學與關渡國中,預計從95年7月20日起,配合老人關懷及鄉土教學活動課程,進行為期一個多月口述歷史合作。主要目標是要訓練、協助關渡國中師生學習口述歷史操作技巧和實際演練,以達成社區的永續關懷及增進對鄉土歷史、地理、自然、語言和藝術的認識,並培養保存、傳遞及創新的觀念。

※本活動訂於2006年7月20日起,至8月31日止,週四下午2:00~5:00,工作進度如下:

日期、時間:每週四下午2:00~5:00 工作坊進度、內容
07月20日 第一次訪談
07月27日 第二次訪談 / 第一次訪談摘要
08月03日 第三次訪談 / 第二次訪談摘要
08月10日 第四次訪談 / 第三次訪談摘要
08月17日 第五次訪談 / 第四次訪談摘要
08月24日 第六次訪談 / 第五次訪談摘要
08月31日 訪談摘要定稿和發表會

※授課講師簡介

指導教授:陳志榮(德國海德堡大學宗教學博士、真理大學副校長、台灣宗教學會理事長)

講 師:洪德揚(北投文化基金會解說員、臺北市社區大學94年度及全國社區大學95年度優良課程講師)

助 教:北投文化生態課程資深學員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