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個地域性議題的公民會議:「北投溫泉博物館何去何從-社造協定公民會議」順利啟動

日期 2004-05-30 00:44:49 | 文章主題: 公民會議系列

全國第一次地域性議題的公民會議「北投溫泉博物館何去何從 社造協定公民會議」,於5月29日星期六在北投社大順利啟動,本週起一連五個星期六,由15位北投社區居民組成的公民小組,將針對北投溫泉博物館的願景與未來經營模式進行討論。

溫博公民會議預計徵求15位社區居民組成公民小組,參加者必須全勤出席參加團體討論並共同撰寫報告書,29日當天15位成員全額到齊,男女比例接近,平均居住於新舊北投。其中,年齡最長者有71歲的老先生,年紀最輕的是高一的小妹妹,問他們為什麼來參加公民會議,有得是關心溫泉博物館,有得是對公眾事務滿懷興趣,還有人則是純粹抱著學習的心情來學習什麼是「公民會議」。

5月29日的議程中邀請溫泉博物館張思耘代館長介紹溫泉博物館的現況,鳳甲美術館的翁淑英主任分析台北市文化局館舍委外經營的不同模式,以及雲科大的黃世輝教授介紹日本社區博物館的案例。公民小組對於國內外案例的對照討論熱烈,對溫泉博物館的定位及內涵開始丟出許多想法。曾經推動過二代健保公民會議的台大社會所助理林祐聖表示,溫博公民會議第一天的討論氣氛比起二代健保公民會議要熱烈許\多,理由也許是因為地域性議題與民眾的生活接近,參加成員對議題較不陌生,成員彼此也容易形成親切感。\r

張代館長也介紹了文化局正在推動試辦的「溫泉博物館義務服務暨經營管理委員會」公民共治新模式,對於此一政策,有公民小組成員表示,由目前草案架構看不出財務的穩定性以及社區博物館的社區主導性,但也有成員認為,既然屬於試辦階段,初期宜由文化局主導館務。此外,多位公民小組成員希望主辦單位或文化局能提供更多資料,幫助他們對此一政策內容進行更詳細的討論。

北投社大解釋,公民會議是由丹麥發展出來的一種民主參與機制,幫助並促成不具專業知識的民眾能對高衝突性的公共政策進行共善、理性的辯論,進而形成社會的共識。在台大社會所科技、民主與社會小組協助下,北投社大是第一個積極籌畫利用公民會議來處理地方衝突議題的社區大學,「北投溫泉博物館何去何從 社造協定公民會議」也是在台灣舉辦的第一個地域性議題的公民會議。溫博公民會議分為兩天的預備會議,提供基礎教材以及相關背景課程,以及三天的正式會議,由公民小組成員規劃討論議程、徵詢專家意見、進行團體討論、形成共識並對外發表。議程進行中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旁聽、觀察公民小組的議程進行過程。有興趣的朋友可向北投社區大學查詢相關內容(電話 2893-4760)。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