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畫會 畫出媽媽的手

日期 2006-05-19 11:20:12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女人畫會 畫出媽媽的手

〔記者鄭學庸/台北報導〕你怎麼看待「媽媽的手」?是沾滿泡沫洗衣的雙手、換尿布還是拿著鍋鏟炒菜的手?母親節前夕,20位來自台北市北投婦女中心「女人畫會」的媽媽們,在5月13日拿起畫筆,共同即興在12張全開的巨幅畫紙上進行集體創作,用媽媽的手執起畫筆,畫出「媽媽的手」。

賴女士在驕陽下揮灑著心靈圖像,多年前,家裡有關藝術的話題似乎只屬於身為攝影師的先生,先生在賴女士的畫作中察覺太太竟然也有如此巧妙、獨特的思考方式,從此夫婦倆對於藝術與生活幾乎無話不談,感情更上一層樓;另一位媽媽每次和先生一起回婆家時,總堅持要帶著自己的畫紙、畫筆在婆家抽空作畫,起初先生對於太太的舉動非常不諒解,但後來終於明白這是太太宣示主體性的方式,而他也更能在一幅幅的畫作中體會妻子為人媳婦的心情。

儘管筆觸未見老練純熟,畫風也不見得多麼精妙特意,台灣婦展協會過去5年來陪伴了上千人次、分別來自不同社群、背景,甚至是國族的媽媽畫家們一同跨越年齡及文化藩籬,透過繪畫揮灑不同生命的特質,並找回自己的力量。

為了慶祝母親節,台北市社會局昨天在信義商圈舉辦「輕巧指尖暖暖手,媽媽的愛永不朽」婦女就業、創業成果發表園遊會,20位來自北投「女人畫會」的媽媽們,首次在12張全開的巨幅畫紙上,拼湊繪畫出「媽媽的手」不只可以做家事,還可以呼風喚雨、撫慰心靈。

其中,60歲的杜奶奶去年年底在女兒的帶領下,走入「女人畫會」接觸藝術能量,第1堂的繪畫課堂中,她的畫紙和腦海全都一片空白,說什麼也畫不出繪畫人生的第一筆,如今,杜奶奶給了自己作畫的新名號「阿勃勒」,在阿勃勒的畫中,蘋果切成了5片,右上角的2片是她和曾經罹患精神病、如今又因帕金森氏症緊緊綑綁著她的先生,正等待著和她一同倒泊在闃寂的一隅,而她已經準備好了,用畫筆刻畫出每一個奮起、蹣跚與頹倒的腳印。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