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里關懷站 義助銀髮族

日期 2006-05-19 11:15:59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關渡里關懷站 義助銀髮族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北投區一群中高齡的義工,發揮熱忱及「在地人照顧在地人」的理念,結合醫療、社區與學校資源,昨日成立「關渡里關懷站」,為當地銀髮族開闢一個身心照護、情感交流的場所,歡迎「老大人多來走走」。

關渡里關懷站由北投「社區天使隊」主持運作,社區天使隊員的來源多樣,老闆、退休教師、家庭主婦、上班族都有,站址在關渡國中五樓專科教室,昨日開幕,義工熱情招呼、扶持及提供營養點心,讓與會的年長者備感窩心。

隊長謝和樹從事防水工程,今年55歲,以往雖有捐助慈濟功德會行善濟世,卻從未站上檯面,加入該隊並獲選為隊長,是生平第一次領導團體,他指出,該隊是響應陽明大學教授周碧瑟鼓吹,在社區健康促進委員會下成立該隊,自籌經費,訂定投入社區照護、弱勢關懷、社會公益。

關渡醫院去年4至7月培訓隊員保健常識、急救法、血壓檢測、健康操等服務知能,隊員平時配合院方、里辦公處實施家庭訪視,也曾到淡水、三峽協助健康檢查等。

關渡醫院護理部主任高麗雀表示,社區天使首次到宅探訪個案時,院方會派醫護人員同行檢視案主身心狀況,作法是其他同質團體少見的,若發現案主有重大病症,則轉介到院深入檢查、治療及追蹤。

關渡里幹事黃品堯說,家訪過程曾有案主以為詐騙集團上門,也有人誤會要收費或推薦轉診特定醫院及醫生,經委婉解說而能獲得認同,目前約有50位銀髮族報名。

關渡國中校長張振章說,在不影響教學的前提下,將開放教室給關懷站利用,恰可配合教育部「健康促進學校」政策及落實資源共享,銀髮族走進校園還激發學生關心及尊敬長者,一舉數得。

關懷站開辦初期,每週三上午為銀髮族提供健康諮詢、心理支持、營養飲食、健康操學習、手工藝教作等,希望漸進達到每週開放3天、每天服務30人次的目標,詳洽關渡醫院28587000轉1139社區護理師許小姐。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