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區公所舉行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演習

日期 2006-05-18 21:07:17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北投區公所舉行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演習
2006年5月18日(中央社記者孫承武)

原預定在上午舉行的台北市政府九十五年度「跨區災害防救綜合演習」,由於中颱珍珠來襲,北市防災應變中心自昨晚到今晨陸續展開「二級開設」、「一級開設」,因此開會研商後,「防疫」、「防震」演習取消,與風災有關的「防汛」及「土石流」疏散避難演習則如期舉行。

北市消防局表示,今年防汛期來臨之前的跨區災害防救綜合演習,原預定分四項同時舉行,其中最特殊的是將疫災也納入成為演練項目之一;但就在一切準備就緒的前夕,中颱「珍珠」來襲,為考慮到各區級及市級防災應變中心已於昨晚十時「二級開設」、今天清晨八時三十分「一級開設」,有防颱作業必須進行,經開會研商,決定保留與防颱有關的「防汛」、「土石流」二項,至於「防疫」、「防震」則是取消。

今年北市的這場跨區災害防救綜合演習中,主要是模擬北市同時遭受複合式災害時,各災害防救單位緊急應變以及如何統合市府各單位救災情形,市長馬英九上午透過視訊連線方式與各區災害應變中心聯繫,掌握各區集結整備情形。

各防救災編組單位針對不同演習狀況進行防救整備會議後,隨即兵分二路前往實兵演習地點。其中跨區防汛演習由南港、信義兩區公所主辦,開始地點為南港區災害應變中心,演習項目有溺水民眾搶救、抽水站防洪整備、低窪地區抽水機測試及南港經貿園區防水閘門操作。

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演習由北投區公所主辦,開始地點在北投區災害應變中心,演習有勸導土石流潛勢溪流危險區域民眾疏散、睦鄰救援隊自主預警宣導及疏散、維生管線單位搶修、善後。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