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舟命名 洲美文化祭登場

日期 2006-05-12 09:21:09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龍舟命名 洲美文化祭登場
2006.05.12  中國時報 張瀛之/台北報導

「洲美文化祭」登場了!北投區屈原宮昨日舉辦新龍舟命名儀式為端午節相關活動及文化祭暖身,今年第二度舉辦的洲美文化祭除了像去年結合周邊表演、藝文活動外,洲美社區也委託全國唯一的龍舟師傅阿正師為當地學生打造兩艘新龍舟,讓學童們從小就有機會練習划龍舟、體會龍舟文化。

周六(十三日)也將於洲美河濱公園龍舟碼頭邊舉行「台北水醮—水燈晚會」,主辦單位建議民眾不妨趁機帶著母親參與水醮活動,提前過個不一樣的母親節。

「洲美文化祭」今年主軸包括「文化造舟」、「台北水醮」,昨日在學生的龍舟舞表演、洲美新念謠朗誦中啟動「文化造舟」運動,當地耆老林風颱也將槳交給洲美國小學童林志鴻象徵傳承。

屈原宮表示,划龍舟這項傳統是洲美的子弟必經的成長步驟,為了讓新一代子弟能夠傳承記憶、體驗傳統文化,社區也共同打造了2艘9對槳的新龍舟,分別由洲美國小學生命名為「愛洲號」、「愛美號」,將作為學童們的練習舟;未來也希望結合台北市中小學鄉土教育成為鄉土教材,並讓地區擁有特殊親子休閒活動。

北投屈原宮是全國唯一祭祀屈原的廟宇,該處原有2艘16對槳的超長龍舟,現在又增加小龍舟2部。屈原宮總幹事林錫陽說,該處第一代龍舟是昭和時代表演給日本皇太子觀賞用的龍舟,第二代則是運用皇太子贈送的樟木大樑打造出16對槳龍舟,第三代是民國七十二年重塑,沿用16對槳至今。

周六將登場的「台北水醮」,林錫陽強調,除了是宗教的解厄儀式外,活動中的過水關傳統儀式也是在提醒民眾注意仲夏戲水安全並祈求風調雨順;水醮活動即日起開始報名,上午10時先由台北市長馬英九為龍舟開光點睛、主持祭江儀式,晚間7時30分至11時舉行水燈晚會,十四日下午才舉行普渡開香、鍾馗壓煞等宗教儀式。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