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紅火蟻叮咬 速清洗冰敷傷口【2004/09/30 中央社】

日期 2004-09-30 08:00:00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紅火蟻入侵,引起民眾疑慮。台北市政府建設局提醒民眾,一旦被紅火蟻叮咬,只要依序記得「清洗、冰敷、不抓、就醫」等四項原則,就可將紅火蟻的傷害減到最低。

建設局引述昆蟲病理學的資料指出,紅火蟻的攻擊性遠比一般蟻類要強,毒液成分更是迥異,被叮咬者若屬過敏體質,毒液中的毒蛋白成分進入體內,有可能出現全身性搔癢、蕁麻疹、臉部燥紅腫漲、呼吸困難、胸痛、心跳加快等症狀,引發過敏性休克,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

習性兇猛的紅火蟻遇上獵物,會先以其顎部緊咬,再用身上螫針連續針刺七、八次,並將腹部毒囊的毒液大量注入獵物皮下,具有麻痺效果,即使獵物體型碩大,紅火蟻也會發揮蟻類「團結力量大」的特性,以數量優勢將獵物手到擒來。

人體被紅火蟻叮咬後,傷口會有灼熱感,約四小時後會出現白色膿包,多數人十天後即可然復原,但若將膿包抓破,就可能引發細菌感染。

建設局表示,民眾若遭火蟻叮咬,傷口要馬上用清水清洗並冰敷,其次要暫時忍耐癢痛,不可用手抓揉患部,以免弄破膿包引發感染,然後儘速就醫。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