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醫生也是社工 連加恩 到北投社區傳愛

日期 2006-04-01 08:41:00 | 文章主題: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他是醫生也是社工 連加恩 到北投社區傳愛
2006.04.01  中國時報 陳怡妏/台北報導

遠離非洲,在台灣展開第一年住院醫師訓練的的連加恩,最近頻頻出現在北投社區,整個三月份,連加恩訪視北投的獨居老人,為社區民眾提供健康諮詢,把愛傳進台灣自己的社區、土地裡。

連加恩說,在社區做醫療服務,與在非洲小鎮一樣,要幫民眾解決真正的問題,他的角色既是醫生,也像社工。

連加恩是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在西非布吉納法索服役廿個月,當時他透過網路發起「募垃圾換舊衣」,廣獲回響;退伍後難忘非洲,連加恩帶著新婚妻子去非洲蓋孤兒院;去年他返回台灣,成為台北榮總家醫科住院醫師。

看到疾病 也看到背後的故事

住院醫師不待在醫院裡學習,連加恩進駐社區,到北投文化基金會「上課」,跟著基金會的人到處跑,在社區關懷點當起諮詢醫師,直接到長者家中訪視,連加恩說,在社區與民眾接觸,他看到不再只有單一疾病,而是病人背後的故事。

連加恩訪視過的長者中,一位住廢棄房舍裡的老婆婆,兒子未負起扶養責任,連加恩嘗試助老婆婆脫離困境,主動訪視數次;以醫生的立場,他希望幫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老婆婆換張矮床,但真正需要改善是生活問題,能不能申請低收入戶補助?可不可以告兒子棄養?

社區經歷 為他開了另一視野

這樣的問題,不是醫療專業可解決,連加恩認為,在社區學習就是要看見醫院裡看不到的問題面,一個月的離院訓練,連加恩形容自己身上已經有了「社區」接受器,未來他在醫院看見老榮民,感覺就會不同,社區經歷為他開了另一個眼界。連加恩說,深入社區除了感受衝擊,也會獲得意外驚喜,他拜訪北投教會老牧師,沒想老牧師認識他的阿嬤;社區學習也讓他真正認識腳下的土地,知道北投與石牌的歷史人文故事,他還計畫在非洲認識的國外友人來台觀光時,帶他們到北投玩。遠離非洲,但西非的一切,連加恩並沒有忘懷,他說,住院醫師第二年開始有年休假,他希望明年能再到非洲。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