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個都市政策公民會議與第一個線上公民會議

日期 2004-10-04 10:41:47 | 文章主題: 公民會議系列

「北投老街區的明天 創造我們想要的生活環境」公民共識會議即將於北投舉行

台灣第一個都市政策的公民會議以及台灣第一個線上公民會議即將於十月16日於北投社區大學召開,主辦單位北投文化基金會與北投社區大學呼籲關心北投老街區發展的北投居民或工作於北投地區的公民即日起報名參加。

捷運北投站到捷運新北投支線所環抱的地區,曾是北投發展最早的地方,也是最繁華的地區。然而繁華鉛盡,今日老街區與北投新興的地區發展卻呈現極大差異,不僅區內公共設施以及道路服務機能不足,鄰近捷運地帶也成了台北市他區容積移轉的區域,高樓大廈陸續興建,具特色的老舊建築物快速消失。北投老街區的紋理與文化特色正面臨極大的衝擊。

藉由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都市更新處重新檢討北投都市更新的機會,受委託的文化大學市政暨環境規劃所研究團隊與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合作,引入公民會議,打破傳統由官僚體系與學者專家壟斷的都市計畫決策模式,邀請居住、工作在北投的公民對生活環境的定位發言,一起來討論北投老街區的何去何從。

公民會議是由北歐引入的參與式民主模式,讓一般的公民得以平等、自主、知性地討論具爭議的公共決策。北投社大曾於今年七月舉辦「北投溫泉博物館何去何從」公民會議,對公民會議激勵社區居民進行共善、理性的公共討論成果深具信心,此次再度操作公民會議,希望讓更多的社區居民熟悉公民會議,培養地方更厚實的公民文化。

除了為期五天面對面的實體公民會議之外,「北投老街區的明天」公民會議也與二代健保審慎思辯民調研究團隊世新與政大公行所的師生合作,將同步進行線上公民會議。線上公民會議旨在降低面對面討論的障礙,透過網路視訊的技術,擴大公民會議的參與層面。此次將是台灣第一次試辦線上公民會議,實體與網路視訊公民會議同步舉辦,除了了解線上公民會議實際的操作困難之外,也可比較面對面會議與網路視訊公民會議可能的差異。

除此之外,主辦單位強調,此次公民會議的進行也與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現正進行的「社區營造條例法制研究計畫」密切配合。行政院於日前完成的社區營造條例草案賦予了社區對於公共事務的提案權,經過審議程序之後,社區的提案將預備公共的規範與約束效力。然而審議程序如何訂定,社區的共識如何形成?以及社區的公約或計畫提案與相關的地方自治條款如何銜接?這些都有待進一步澄清。「北投老街區的明天」公民會議將提供具體的操作經驗以及與相關法規的後端銜接經驗供營造學會參考。

「北投老街區的明天 創造我們想要的生活環境」公民會議即日起接受報名。凡是工作或居住於北投的居民皆可參加。相關訊息請參閱北投文化基金會與北投社大網頁,或電洽以上兩個單位詢問。\r

北投文化基金會網址:
http://www.ptcf.org.tw/ptcf2/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8
北投社大網網址:
http://www.ptcf.org.tw/edu/

北投文化基金會電話:28917453
北投社大電話:28934760
新聞聯絡人:楊志彬 0928501914(hermes0928@mail2000.com.tw )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