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社區健康福祇資源,落實在地安老

日期 2006-03-10 08:53:02 | 文章主題: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桃縣社區營造 爭取到近四千萬經費
2006-02-14

【中壢週刊記者崔美瑛報導】桃園縣政府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委員會工作小組95年度第1次會議今日(14日)下午二時在觀音鄉保生社區活動中心召開,勞動及人力資源局提案說,在「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中,由於縣府已經爭取到248位人力,經費約4000餘萬元的資源,會議中作成決議,請縣府相關單位預作規劃準備,並請務必配合提案,加以運用。

會議是由傅縣長黃敏恭主持,縣府各相關單位均派員參加,約有40餘人參加。黃敏恭致詞說,桃園縣政府最近幾年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不遺餘力,而且由下而上,成果豐碩,上週苗栗縣長劉政鴻及台北縣長周錫瑋均親自帶隊到桃園縣政府拜會取經學習,他相信在縣長朱立倫、各單位主管及大家的努力下,社造工作一定會更成功。

會議接著聽取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洪德仁(如圖)作專題演講,主題是「整合市社區健康福祇資源,落實在地安老」,洪德仁表示,近年來台灣人口結構呈現迅速老化現象,老人安養問題成為老人家本身、家庭、社會和政府部門都應思考及面對的課題與責任。

他舉例說,在北投社區中有一對七十多歲的老榮民夫婦,老榮民患有慢性病,其妻患有精神妄想症,雖然老榮民有月退俸收入,但其家中有30幾種藥,教老榮民如何服藥?其家中並無其他的家人可以照顧,類似的案例還有很多。他認為必須整合社區醫療及社福資源,進行送餐、健康訪視、老人健檢、就醫陪伴、長期照護轉介等工作。社區照顧應該以多元化、家庭化、志願化、社區化的「在地安養」為政策目標,讓「老有所養」。

另外,會議中還聽取產業發展組工商發展局、社福醫療組社會局及社區治組警察局的工作報告。在臨時動議中,勞動及人力資源局提案說,為配合行政院推動「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縣府已經爭取到248位人力,經費約4000餘萬元的資源,縣府相關單位將預作規劃準備配合提案,加以運用。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