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社區 打造市內桃花源(生命力/陳姿婷)

日期 2005-12-27 08:00:00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的東華社區,是傍著唭哩岸山的山腳所發展出來的小型聚落,歷史圳道八仙圳亦流經於此。由於社區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居民逐漸發展出自然的生態型社區,除了自發性地共同守護八仙圳之外,亦對社區周邊的動植物做詳盡的紀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麗妙說,東華社區將要成為一個「蝴蝶生態社區」。

 八仙圳為唭哩岸地區主要的農田灌溉河川,其源於天母磺溪,流經榮總、東華里等地,是關渡平原最主要的灌溉水源,具有歷史及農業價值,還肩負起防洪的責任。然而卻因為先天設計不足及人為的破壞,八仙圳逐漸變成家庭污水排放的場所,平時髒亂惡臭,影響社區居住品質。

 有鑑於此,東華社區居民舉辦「八仙圳整治工作坊」,邀集社區居民及專家學者,對於八仙圳的整治計畫提出看法,協會還把大家的對話、意見製作成冊,發送給每一位社區居民。除此之外,社區居民自發性地組織一個「河川巡守隊」,平時人員輪流巡視河川,並做水質監測,若發現有人隨意傾倒垃圾或廢水,就會立刻通知環保署,請他們來開罰。「像之前我們就有抓到牛肉麵店的,把一包包的垃圾倒到河川中,結果我們就比對餐盒和養樂多瓶,終於抓到了兇手。」陳麗妙說河川巡守隊還有和大學做結合,請老師來上課,教導社區居民水質環保一些相關知識,還加入了河川守護聯盟的行列。問到社區為何會想要守護八仙圳,陳麗妙毫不猶豫地說:「因為它就是我們的河川呀!河流就像是我們的血脈,散佈在全身各處!」陳麗妙還當下捲起袖子,說著八仙圳對於他們來說,就如同血管一樣的重要。\r

 除了整治、守護八仙圳之外,社區居民還為鄰近社區的唭哩岸山和軍艦巖的植物做紀錄,陳麗妙表示,居民由老師帶領之下,一步一步地把這兩座山的植物做詳盡的紀錄,協會還借了好幾本植物圖鑑,對照其特徵和中英文學名,好一一紀錄下來。陳麗妙說,目前走山紀錄植物的工作已經告一段落了,接下來他們要把紀錄到的東西,全部集結成冊,讓在地的居民都能認識在地的植物。

 東華社區目前正努力種植植物和繁衍蝴蝶,為來期望能打造一個「蝴蝶生態社區」,讓社區裡處處是綠色植物,處處有蝴蝶在飛舞。社區近來還舉辦了「社區綠美化創意競賽」,就是讓社區居民發揮自己的創意,運用植株、盆栽,打造屬於自己的綠色家園。「我感覺說很多東西你要運用在地的力量,你沒有辦法靠外面的人來幫忙,因為在地的才會有感情,一定要讓居民認識這個社區,愛護這個社區,進而去維護、疼惜這個社區。」陳麗妙說,做社區是在做一個理想,理想是要一直持續不斷去做的,不管有沒有政府的補助,不管有沒有其他人的幫忙,東華社區居民的理想就是營造一個「生態社區」,而他們現在,就在努力朝著理想邁進。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