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關節疾病 最折騰老人(中國時報/陳怡妏)

日期 2005-11-30 09:45:00 | 文章主題: 北投文化基金會訊

北投文化基金會推動社區健康關懷合作計畫,結合醫師與志工進行送餐訪視服務,經過一個多月的「田野調查」,發現骨關節疾病,是影響老人家生活品質的最大殺手。

參與社區健康關懷計畫的台北榮總家醫科住院醫師劉宛欣表示,社區老人常見疾病有高血壓、骨關節、心臟血管、眼睛疾病等,依她的觀察,骨關節疾病才是造成老人家生活不便的主因。

劉宛欣說,老人家常見的慢性病,只要吃藥控制得當並不會影響生活,但罹患骨關節疾病讓老人家行動不便,嚴重者無法自理生活,連出門看醫生也困難,此外,因行動不便,許多老人被迫只能待在家裡,獨居無人可聊天,也容易產生自怨自艾、憂鬱狀況。

以醫師的身分深入社區進行獨居長者訪視,劉宛欣表示,受到不少衝擊,她說,病人來醫院看診時,醫生無法得知病人真正的生活狀況,而對「症」下藥,但卻無法滿足病人真正的需求,在社區待一個月,才發現老人需要的社區醫療照護,不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已。劉宛欣指出,針對老人的醫療照護,資源並不缺乏,但整合度不足,未來宜朝篩選個案並進行追蹤管理方向努力。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601+112005113000307,00.html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