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撐起社區營造的彩虹(刊載於台灣日報文化版94/10/17)

日期 2005-10-20 11:01:35 | 文章主題: 洪德仁醫師專欄

 大家常常說:「婦女撐起半邊天」,我認為不只這樣,應該說撐起整片天,特別是在生活周遭的社區,婦女更有其重要的貢獻。在全國各地社區,不論都會、農村、離島、高山部落,有著多采多姿的婦女參與社區營造的史歌,傳唱全台灣,像:

  1987年,新港文教基金會的成立,是為了「不讓新港的下一代變壞」,葉玲伶執行長負責規劃、執行各項活動,串聯「新港的Network」,將個人致身於團體中再重新出發,整個新港是一個大的NGO,而所有的新港人都是義工,為自己也為別人服務,建構新港人的價值觀,建構新港人共同的願景。

全國各地社區,都有著多采多姿的婦女
參與社區營造的史歌,傳唱全台灣

走出震災陰霾,用媽媽的心調理食品,堅持新鮮健康、?生的有機食材,樸實的菜餚糕點做出媽媽們拿手的傳統客家美食。呂玉美理事長說:石岡媽媽「傳統美食小鋪」擁有真誠的愛心,使得這個工作不只是工作而已,而成為一份理想事業。

落實婦女議題
  不過,在社會角落裡,我們仍然有許多值得努力的婦女議題,需要跨越男女不平等,將男女從固有的性別角色中釋放出來,讓我們學習成為兩性平權的社會,也讓大家在成長的過程中,創造出更多的可能!\r

  婦女有生育的天職,也有生理期等自然生理因素,因此造成的身體不適和不便,傳統上受到偏見,阻礙了婦女參與經濟、政治、受教育及工作平等的權利。職場性侵害、學校侵害,無論性侵害及性猥褻,人身安全、家庭暴力、新住民婦女文化差異、不夠體貼就醫環境、哺育環境等等,讓我們正視兩性平權這不應該只是口號,而是要行動與實踐。

  過去,婦女團體、民間NPO、社區團體相互聲援,推動共同議題,來喚起社會大眾注意,以期倡導政策,推動法令和制度的修改,以使台灣逐漸走上兩性平權的社會。政府通過「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條例」,加強照顧婦女福利,扶助特殊境遇婦女解決生活困難,給予緊急照顧,協助其自立自強及改善生活環境,給予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國家也積極鼓勵學校和家庭推行兩性平權教育,獎勵友善醫療院所,提供溫馨的就醫環境,獎勵職場,提供舒適的哺育環境,已具有成效。

撐起天空彩虹
  不過,由於由於資訊的差異,資源網絡的落差,生活周遭的社區有其可及性、方便性、隱私性,若能以婦女撐起整片天的精神,在生活周遭的社區,婦女以自助助人,建構支持及救援網絡,以臻完善。

  社區營造是婦女朋友們,可以參與投入的場域,社區營造是最好的現代公民實踐,從婦女平權、地方文史、環境保育、生態保護、民俗藝術傳承、公共服務、社會福利服務、健康生活促進、創意產業等等,展現出多元有趣的生活樣式,也深化自我認同與榮耀。

  社區行動是台灣新活力的泉源,參與社區營造,讓婦女撐起天空彩虹的雙手,再度開創台灣新願景。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