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親水監測 打造流域一家(中國時報)

日期 2005-10-02 10:28:00 | 文章主題: 守護河川系列

北投居民的環保行動力越來越強,今年北投有四個社區及地方團體加入第三屆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針對穿過新、舊北投心臟地帶的磺港溪整個流域以及支流,都有在地河川志工投入河川水質監測活動,全線監管流域的水質污染變化。

昨天由奇岩社區首先起跑,沿著當地的野溪中巡仔溝上游一路監測而下。上俾仔水塘、崇仰公園兒童戲水區、清江國小門口水道三個監測點均呈現低濁度、酸鹼中性以及良好的溶氧程度,顯示奇岩社區有極好的親水條件。


奇岩社區發展協會高美華理事長表示,中巡仔溝由清江國小以下,逐漸注入大量的社區家庭廢水,匯入磺港溪時,已經成了髒臭水溝,與上游成了強烈對比。奇岩社區今年分別與區公所以及清江國小合作,推動上俾仔水生態池以及清江國小親水校園計畫,希望喚起當局以及社區居民對於整條溪流生態的注意,營造整個社區為親水的生態社區。

除了奇岩社區之外,還有東華社區認養北投的歷史圳道八仙圳、北投社大負責磺港溪的上游北投溪與無名溪、北投文化基金會負責磺港溪被加蓋區域出口延壽橋一帶的水質。

北投社區大學副主任楊志彬強調,北投社大近年以河川教育為主軸,在社區找到越來越多的夥伴。以流域為思考單元的社區守護網絡逐漸成形,不僅許多社區認同以生態社區為社區營造的價值,社區之間也逐漸隨著河流上下游的生態依存關係,互相支援、互相學習,拓展了社區一家的內涵。

由一日起到八日一周內,北投河川將非常環保,除了奇岩社區、東華社區、北投社大、北投文化基金會所啟動的流域水質全線監測之外,奇岩、東華社區將分別在1五日以及八日下午聯合舉辦生態池以及營造蝴蝶生態社區的願景座談,進一步訊息請向東華社區辦公室詢問(02-28229274)。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