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當官之旅(文:陳錦煌/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國時報 930805)

日期 2004-08-05 11:35:00 | 文章主題: 陳錦煌醫師專欄

去年三月一日辭職返鄉,半個月後診所重新開幕,恢復新港「小鎮醫師」的生活,許多鄉親、患者問我,當了近三年的官,有什麼感想?我開玩笑說:宛如出國留學。因為長期關注的社區總體營造,除了「由下而上」,也有「由上而下」的體驗與學習。\r

 回想一九八七年和新港鄉親共同成立新港文教基金會,從診所走入社區,開始關心新港的公共事務;發現政府不同機關權責切割清楚,但總體面對問題時,卻反應遲緩。以攤販為例,警察、交通、衛生、環保、稅捐…等單位都有法可管,卻各管各的,遇到問題各單位踢來踢去,結果永遠管不了。這種公部門,好像一隻巨大無比、老態龍鍾的大怪獸,社區發展的需求,政府永遠跟不上,所以社區必須有一套自我生存的辦法,當然,新港有新港的方法,美濃有美濃的方式,北埔有北埔的創意…,這是社造多年來令我著迷,深陷其中,無法自拔之處。

 二○○○年,當我被通知將要離開新港到行政院擔任政務委員時,心裡是毫無準備的,不僅如此,連政務委員負責的工作,如何批公文也茫茫然。我是以「青暝牛不怕槍」的心情接下這挑戰,當然,也像當初從診所走入社區,和社區中不同專業、不同背景的居民一起打拚的感覺一樣。\r

 由於政務委員不專屬單一部會,等於行政院長幕僚,幫忙部會間溝通協調,操作方式頗像社區總體營造。當我早已習慣「由下而上」看問題時,如何「由上而下」制定兼顧各面向,並且確實可行的政策,確是一大挑戰。以社造為例,由於有多年基層社區的工作經驗,長年站在民間角度看歷任首長的政策推動,較了解百姓需要與問題之所在,但是,當要將想法轉換成可行的政策,首先面臨的是如何整合部會不同業務,有否合乎行政程序,與立法院預算是否支持,特別困難的是,社區面臨的問題不是單一部會所能解決,如衛生署主管的「健康」為例:和職場安全衛生有關的屬勞委會;兒童健康習慣養成在教育部;道路交通安全在交通部;住宅、公共設施、防火、安全維護屬內政部…等,但是人民要的是健康安全提升與否,他們不會問也不會關心單一部會的權責。

 社造於十年前文建會剛提出來時,即強調「由下而上」自主地解決社區發展難題,但是光靠「由下而上」的動員就成嗎?如果沒有政府「由上而下」的政策配合,匡列預算,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令,這「由下而上」只是熱情、個案、片段,無法整合以解決社區難題。要制定什麼樣的「由上而下」的政策,才能帶動民間「由下而上」的力量,是行政院工作每天面臨的難題。

 「社區總體營造」在民間談的是社區居民學習「賦權」(Empowerment)及解決社區難題的過程,而在政府談的是如何發揮政府效能,整合政府各部會資源,滿足百姓需求。公務人員不僅執行社造,更應該體認其核心價值:學習、創新、整合、行動與願景,內部做好意見溝通,外部跨越本位主義。我一直認為,社造應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做事的理念,貫穿工作與生活,若社區生活中無法落實總體營造理念,不管您是專家學者,講得出大篇道理,或是政府高官,決定重大社區相關政策,也還不能算是社區營造工作者。

 感謝行政院相關部會同仁,在我這趟當官的意外之旅,協助我「由上而下」整合部會業務。也盼望大家一起以社區角度「由下而上」檢討政府作為,是不是符合人民的期望。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