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育成-客家文化共創新風貌

日期 2004-08-20 11:11:00 | 文章主題: 洪德仁醫師專欄

 台灣是由多族群構成之移墾社會,各族群無論先來後到,皆為台灣帶來多采多姿的文化風貌與旺盛生命力;然而長久以來,客家語言、文化於其他強勢文化的擠壓、同化下,已經日益喪失其生命力;因此,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提出客家文化創新育成計畫,旨在復甦地方客家活力,號召生活在都會區之客家子弟,熱烈參與客家事務,以客家文化共同參與都市主流文化之創造;同時,動員地方客家族群,本其住民參與之社造精神,共同推動客家文化保存之傳承工作,落實客家語言文化振興,創造快樂、自信與尊嚴之客家族群。

  同時,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也委託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成立「創新育成專案輔導中心」,輔導客家事務創新育成共24個子計畫的社團組織,依其性質,分為:藝文類、客家產業行銷類、客語類、校園社團類、網路科技類,我們秉持以陪伴成長、創造對話、鼓勵創新、宣導行銷、進度整理與匯整為五個主要目標,學會安排

工作坊培訓、論壇講座、督導訪視、年度質性評估、編輯資源手冊等等。

  我們依實際需求,搭配各領域所需之諮詢顧問。每計畫點至少會有一個顧問輔導諮詢,由輔導顧問親自造訪計畫點作實際之堪察與評量,輔導中心藉由和輔導顧問群的交流提昇對於計畫點工作的認知,建立各地計畫點與營造中心之聯繫橋樑。參與的鍾喬老師、蔡建福老師、鍾寶珠老師、黃麗霞老師、黃世輝老師、陳板老師、馮天蔚老師、王本壯老師、劉慧貞老師和洪德仁老師等,經由密集地協調互動,讓彼此交流,能夠一起討論互相激盪,凝聚陪伴成長的共識。

  學會積極導入「客家事務青年育成工作營」,讓更多年輕人的參與及傳承,使客家文化事務有更多新血投入關心注意。藉由一系列觀念性的講座,加強學員的社造觀念與對於客家文化的瞭解。社區參訪的行程,讓學員到第一線與社區及客家文化創新育成輔導團隊互動,有實際體會。參訪後的心得讀書會則是由督導帶領,進行社區現況分析、思考社區課題,以研擬後續執行策略。此外,如果學員有興趣,可以另提企畫案,體驗與社區團隊合作營造之過程,學會亦將支援其操作資源。

  正如差事劇團團長鍾喬老師所說的:我們要採行開放、互動的機制,其目的僅在促成客家「創新育成」團隊的對話,並希冀形成較完整的客家文化圖像。團隊之問的互動及互助,是促成主導單位(客委會)進一步思索客家文化現身的首要前題。

   承蒙!恁仔細!勞力!多謝!  

(原文刊載自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第二十九期電子報(2004/08/20))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