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關機運動 建立人際互動橋樑(立報/游小雯)

日期 2005-04-19 12:23:03 | 文章主題: 北投社大消息

「關機,扭轉生活奇蹟!」2005年關機運動將於4月25日起進行1週,苗栗社區大學校長江明修表示,去年苗栗社大首次發起這項活動便獲得熱烈回響,因此今年邀請北、中、南區社大及相關單位共同推廣,期盼讓更多民眾參與無「機」生活,重新選擇「聰明看電視」的方法。

江明修指出,美國華盛頓關機組織(TV Turnoff Net-work)在11年前就開始舉辦關機運動,當時只有9個組織、數千人響應,但目前全球已有2千多個組織、760萬人參與這項活動,而今年台灣除了透過關機組織的合作與全球同步進行外,也得到北、中、南區社大等單位的支持配合,在全台舉辦了共15場講座活動,傳達「關機是開始關心生活」的理念。

根據統計,18歲青少年花在看電視的時間比上學還多,甚至連1歲大的孩子每天也用1小時看電視,使台灣幾乎成為了「光電島(光有電視電腦的島)」,因此,這次活動共區分出「媒體生活」、「親子生活」、「健康生活」、「藝文生活」及「旅行生活」5大主題,希望民眾藉由1週的關機體驗及座談分享,重新檢視、思考自己的休閒生活、人際關係及親子互動是否只剩電視螢幕。

對此,北投社區大學主任秘書鄭人豪有感而發地表示,「電視」通常是推動社區活動最大的阻礙,因為大部分民眾寧願看電視,也不想踏出家門參與活動,因此北投社區為了支持這項運動,特別設計「北投大富翁」的遊戲,鼓勵民眾親身走訪北投的文史藝理,實際接觸這些只從電視得到的影像訊息。

台中屯區社區大學企劃組長劉培熙也說,目前社大提供許多免費課程,若民眾能將時間留給這些活動而非電視機,不但能豐富視野,也能增進人與人間的溝通交流,尤其走出戶外,對心靈及身體更有正面影響,他認為,全民應該共同響應這項運動。\r

除了15場座談會外,主辦單位為了增加活動的創意及趣味性,也舉辦「關機點子大募集」徵文活動,並在4月30日上午9點到9點30分,於苗栗香格里拉樂園舉行「電視遙控器換假面藝術節門票」,有關活動相關訊息可撥(037)338821查詢或至苗栗縣社社區大學網站。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