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藍天教室--序文?(文:陳錦煌/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中國時報 9312)

日期 2005-04-19 12:27:56 | 文章主題: 陳錦煌醫師專欄

  不當921重建會執行長已有二年多,回到新港恢復小鎮醫師的生活也過一年半,這段時間,經常以社區工作者的身份回到重建區,看到各個社區努力建立自己特色,居民找回自信與尊嚴,已成為全國各社區學習的典範。記憶中,震後初期的混雜,倒塌的房屋,斷裂的地層,永無止盡的哀嚎,幫不上忙的無力感,隨時餘震的恐懼……,變得遙遠且模糊,直到唸了「生命中的藍天教室」的小故事,突然又鮮活起來,內心激動無法制止。

 這本以雲門累積三十年對身體的經驗,由32多位專業舞蹈教師陪伴千餘位小朋友高興玩出來的故事,帶來的震撼是筆墨難以形容。特別這些小孩曾經歷一場生死別離,山崩地裂的大地震,熟悉的生活環境,親朋好友一夕之間全走了樣。當大人忙於重建,學校環境仍是吵雜危險的建築工地,在勉強擠出的教學空間,老師和學生一起「動一動、玩一玩」,這種以小朋友為主的教學方式,讓孩子從肢體互動中重新發現自己,找到歡樂,建立信心,它沒有偉大到可以「心理治療」,但透過愛心、尊重、理解,將成長小孩最珍貴的好奇、創意、想像、善良從震後的壓抑中釋放出來,小孩快樂成長,老師體驗到未曾預料的成就與自我肯定。

 「藍天教室」的經驗,對現代父母怕輸在起跑點,每天汲汲營營趕著送小孩上各式兒童才藝班,也是一種震憾!那種只滿足父母的虛榮心,不問小孩是否喜歡的教學設計,讓孩子只能在父母及老師設定的框架中成長,甚至扭曲。藍天的經驗,越過孩子駕駁能力較不足的文字或語言,回到兒童運動心理發展最早開始的肢體動作,在災後的混亂與燥動中,開啟另一扇學習的窗口,確實值得關心兒童教育的父母參考。

 百年難見的921大地震,是影響我這生最大的單一事件,包括因為921而有的一段不算圓滿的當官之旅。而今回想,災後參加李院長號召的921重建諮詢顧問團,提供社區重建的一些想法;促成新港文基金會和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結盟,新港義工定期走入埔里,協助重建;新港國小陪伴草嶺國小,帶去些許新港小朋友的關懷;到行政院負責重建的政務委員與執行長;最後辭官返鄉。不管角色如何轉變,我的內心深處,隨時有一種莫明奇妙忽然間搖?起來的恐慌。或許,我也患了創後心理失調症。\r

 這恐慌其實是所有台灣島的住民曾有的經驗,因為地震的發生,台灣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有任何可能。如何走出恐慌?克服或多或少殘餘心中的創後心理失調症,一直是921後五年來努力的方向。在「生命中的藍天教室」中讀到這麼多老師自身的感人故事,她們的淚,她們的蛻變與成長體驗,突然讓我釋懷!因為「真實面對」與「具體行動」正是減少恐慌的良方。當藍天老師課後擁抱受創的小孩子,在肢體接觸的剎那,傳遞信心,解除恐慌,孩子逐日走出地震陰霾,重建信心。這正是我每天要學習的功\課。

感謝雲門林懷民老師的決定,感謝雲門舞蹈教室老師的投入,感謝各界幫忙,讓921受創的小朋友可以因禍得福,讓我可以找到自我救贖的路。謹為序。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