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推動社區照顧與小型老人養護機構結合(中央社/陳妍君)

日期 2005-04-14 10:44:27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今天前往北投區某私立老人養護所,為三十二位長者下廚煎餃子,與長者同樂;黃清高說,社會局希望推動社區照顧與小型老人養護機構結合,讓銀髮族享受家庭式的養護服務。

老人養護所主任表示,與大型養護機構相較,小型養護機構離長者住家較近,長者不需離開熟悉的社區,家屬探視容易,加上規模較小,容易營造家庭溫馨感,但空間較擁擠,硬體設備也沒有大型機構優良,是小型養護機構的劣勢。

養護所內最高齡的是九十二歲的黃林壬妹阿嬤,已在養護所住了十年,但因她患有退化性關節炎,手腕使力時會疼痛,一直不願參加養護所為長者設計的遊戲;直到某年耶誕夜,受到長者熱烈的遊戲氣氛感染,她終於加入玩遊戲,還得到亞軍,這種榮譽與成就感使她從此熱衷與長者們一起玩遊戲。

他指出,由於養護所內長者都有肢體殘障或行動不便情形,為避免長者因此產生自卑感、導致冷漠、失語,養護所為長者設計捏麵人、包餃子、做餅乾、玩樂器等十多種活動,且不斷創新滾地球、投籃、套套樂、保齡球等遊戲,讓長者活得更健康、快樂。

小型養護機構遭遇的最大問題是,台籍照顧服務員奇貨可居,有時不免抱著「騎驢找馬」心態,需用優厚條件才能留任,加上法令規定,小型機構不得對外募捐、接受政府補助或享有租稅減免,成本負擔造成釵h機構營運困境。

「七年級」的照顧服務員蘇小姐就讀於台北護理學院二技二年級,她表示,為長者翻身、拍背等工作需要極大耐心與愛心,但滿足長者需求後,他們臉上的笑容是她最大的成就;由於對長期照護有興趣,她計畫畢業後到醫院從事慢性病人照護工作,而後到長期照護機構繼續為需要的人服務。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