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會議 尋找溫博館的活力(自由時報/黃淑鈴、馬岳琳)

日期 2004-04-15 09:47:00 | 文章主題: 公民會議系列

對政策表達意見 北投社區大學首次實驗
如試辦成功 未來纜車案、焚化爐案可比照辦理

由社區催生成立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已開幕多年,近兩年因台北市政府編列預算縮水,活動趨於停滯,死氣沉沉,讓社區民眾相當憂心,北投社區大學五月底將發起「公民會議」,透過社區自發的直接民主實驗,再造溫博館的活力。
北投社大副主任楊志彬表示,「社造協定公民會議」預定五月底舉行五天,邀請北投十五名背景迥異的居民參與,實驗第一次由社區自主發動的直接民主。
落成於一九一三年的溫博館,因年久失修逐漸腐朽毀壞,經北投國小學生寫給市長陳情,社區民眾連署,獲市府核定為三級古蹟,並展開溫泉博物館的規劃,五年前正式開幕,展示北投的人文、歷史、產業等主題及溫泉相關設施。
楊志彬表示,當初溫博館開館時,活動相當熱絡,也成功訓練一批優秀的解說志工,但近兩年來經費縮水,偌大的博物館只有兩位工作人員,志工也紛紛離去,扣除基本的營運費用,無力再做其他事,活動完全停滯。\r
溫博館究竟何去何從?楊志彬說,公辦公營有違文化局立場,公辦民營又擔心財團介入,因此北投社大希望先取得民眾共識,而北歐行之有年的公民會議,正可解決有衝突的爭議,如試辦成功,以後包括北投纜車、焚化爐等議題都可以採用,並推廣到其他社大。\r
  曾參與二代健保公民會議的台大社會系研究助理林祐聖指出,公民會議約由十二到十五位參與者組成公民小組,取得背景知識後,再設定議題,經充分討論後提出報告,對政策表達意見。
  市政府文化局指出,溫博館近兩年來兩次委外招標不成,今年已決定暫不委外,採公辦公營方式,但因市府財政困難,一年兩百萬元預算只能勉強維持基本館務營運,因此將藉助社區的力量,與居民、地方社團合作,讓溫博館更有活力。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