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賞 社區管理 搶錢有理(自由時報/陳品竹)

日期 2005-03-20 10:41:05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全國各行各業在今年7月1日起要實施勞退基金6%的提撥,不少大樓管理公司擬提高社區管理服務費因應此一支出,住戶管理費也勢必因此「漲價」,社區管委會除了節流外,也可以向公部門開源,小則有免費的垃圾桶,多則甚至有5萬、10萬元的社區環保改善經費,對社區經費不無小補。

台中市建築管理學會理事長黃瑞嘉指出,公部門對社區的補助有的是經常性的預算,有的則是當年度的計劃、有的則是地方政府自行編列的預算,可以說是當地社區特有的「福利」。這些補助有的是直接以金錢補助,有的則是補助社區用品。

例如,文建會有社區刊物的編輯補助經費,但單一社區申請,因為戶數少,通常不容易通過,但如果聯合幾個社區、戶數達上千戶甚至更多,又有周全的刊物企劃及符合促進社區發展的正面意義,就有可能通過,社區獲得補助經費而發行刊物,就可能招覽廣告而有收入。

另外,營建署每年都有優良公寓大廈暨國民住宅管理維護評選活動。競賽並分大(201戶以上)、中(101-200戶)、小(未滿百戶)社區,國民住宅則分甲類(301戶以上)及乙類(未滿300戶),獲得金銀牌的社區,所在地的縣市政府都會有鼓勵獎金,例如民國88年台中縣龍井鄉的「園中園」獲得優良社區金牌獎,台中縣府就頒發30萬元獎金鼓勵。

但這個評選活動在921大震後營建署就停辦,反而有部份縣市政府續辦,如台北縣市等。

在環保署則有全國環保模範社區的評選,第1名的獎金高達25萬元、第2名15萬元、第3名5萬元,目前各縣市政府已開始受理推薦及報名參加評選。

在縣政府環保局也有社區環保改善經費的補助,有的縣市預算編列多達4、500萬元,有的則僅10幾萬元,端看地方財政及政府的重視程度而有不同。

有的則屬區域性的「福利」,以中部為例,社區管委會只要獲得在地公所同意成立的備查證書,即可憑證向台中縣政府申請5000元的補助金,但中部只有台中縣有這項福利,其他縣並未施行。

另外,台中縣政府目前正在簽署一項公文,即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0條,將補助社區公設如消防等設施的維護修繕、盆栽移植等補助費,每社區的補助經費從幾千元至幾萬元不等,公文一簽過,即可實施,據他了解,這也是中部各縣市中,台中縣社區特有的「福利」。

在非金錢的補助方面,各縣市環保局的資源回收課,有的有免費垃圾桶、廚餘桶、廢電池回收桶的申請。台中縣政府則有舉辦社區主委免費培訓班。

由於中央或各縣市政府對社區的補助業務有些是常態性、有些是當年度的計劃或配合其他活動而辦理,社區管委會可多注意官方網站訊息,有經驗的大樓管理公司甚至可以輔導社區參加有獎金的評比競賽或替社區尋找公部門的相關資源。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327